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奇蹟麵包屋

 奇蹟麵包店

愛的形式
家的味道
不只是青春期新的皈依
也是我成長歷程中一直尋覓的解答
這一本
是西班牙版的良露家之味
文字中充滿了各種美食 氣味
還有巴賽隆納的熱情
大衛鮑伊的歌聲
編織出所謂的家
能有機會閱讀這一本
是因為小麥田維珍的推薦
還有子樟老師的書單
讓我對這一本充滿了好奇(與飢渴)
因為自己就是熱愛麵粉之人
很好奇這麵包店是能有多少奇蹟?
這本書從艾芭獨自踏上從紐約飛往巴賽隆納的旅程開始
這趟旅程
全程戴著被遺棄之感受
只靠著大衛鮑伊的歌聲度過
身處異地
要自己摸索
要結交朋友
要安放自己
還要拯救被家暴的媽媽
(讓我想到 《小龜的天堂》這一本)
在困頓中
孩子也會質疑自己
在面對脆弱的媽媽時
自己也懷疑自己ㄉ的力量
「有時候在身邊陪伴其實就夠了」
「我不覺得自己有堅強到可以陪伴他。」
「我感覺你小看自己了。」P214
這幾句說明了孩子在這悲傷的家庭戲中
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內心一點一滴的解凍的同時
艾芭反思自己
「 這個地方。這些人。這就是家該有的模樣吧?」
這些質疑
在心頭掀起漣漪
家之味
家的模樣
這個在許多小說中貫穿的主題
是世人摸不著也看不清的愛
是什麼呢?
很喜歡這一本書的文字
「這首歌 彷彿是從宇宙傳來的信號,
像一個寫不完的句子最後的句點,
像長時間閉氣後的首次深呼吸。」P142
作者用這句子形容一首歌的力量
這也是每個深夜
我都會大聲唱歌
每一次焦慮
我會躲進廚房的原因
如同這本書中所述
音樂
氣味
在每個夜裡
支撐多少孤寂的靈魂
然後讓他們心中生出力量
這些也是我這一路來
得以踏實前行的重要支柱
這本書推薦給跟我一樣喜歡麵包的高年級閱讀
文字簡單
富有情感
孩子們會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