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尋琴者/郭強生

 尋琴者/郭強生

即便是我如此年輕(笑)
再加上音樂小白的背景
都能在郭強生的文字中
看出那旋律翻飛背後的孤寂
不可否認這的確是國內作家難得一見的音樂小說
(我這樣歸類真的太爛)
但我在閱讀時
會一直出戲聯想到蜜蜂與遠雷
還有以前好喜歡的交響情人夢
恩!與前述兩個作品相較
這一本
談的不是青春烈愛的那種熱情奔放
而是一種成人的 冷漠的 無聲的
情意流動
故事兜著 調音師 林桑
以及一堆故人的情感糾葛
調音師 無名
(直到最後才出現他的名字)
(一個沒有名字的人
可見他自己也在不停的尋找自己)
雖然沒有名字
卻是整本書的核心
透過他絕對音感的天賦
遇上了好多音樂家
如同生命線的交錯
他看著音樂老師(們)的各種情愛
有真摯 有熱烈 有出軌 有秘密
而他自己也在這些愛情故事中嘎了一腳
林桑則是以一個太太離世的歐吉桑
出現在調音師的世界
然後透過與調音師曖昧的互動
(對!我本來以為他們要歪樓了)
療癒自己
這本書看似調音師與林桑
尋找著一台在青春年少被自己刮壞的史坦威鋼琴
但其實談的是情
一口氣讀完
雖不懂
但也能感覺到郭強生文字之動人
「 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共鳴程式,
有人在樂器中尋找,
有人在歌聲中尋找,
也有人更幸運的,
能夠就在茫茫塵世間,
找到的那個能夠喚醒過去、現在、未來產生共鳴的一種震動。
可能是一種叫愛的東西。
也可能是一種叫信任的東西。」(P85)
能把愛敘述成一種頻率一種震動
是郭強生藏在文字中的鑽石
雖然看似一著調音師的人設來書寫
但我覺得這句話
亦符合科學性啊!
僅以這一本
開啟新的一年的閱讀
謝謝把這本書送給我的詹二姐
讓我有不同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