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我的同學是一隻熊

五點醒來
用這本餵飽心靈
原以為是輕鬆有趣的書
但沒想到
看到最後我竟然一陣鼻酸
嘿熊啊嘿熊...
~~~~~~以下是心得
如果你熱愛山林
你可以透過一步一腳印的攀登
或是手機相機的採光取景
把那一片山帶回來與我們分享
你也可以用文字紀錄
讓我們看見那一片風景
但有沒有試過....故事?
特別是兒童故事
據我不負責任的觀察
現在的兒童文學是一片奇幻文學的天下
穿越
法術
道具
讓孩子充滿想像
但有沒有機會可以藉由奇幻故事
讓孩子認識台灣的山
這片大自然的閑靜恬淡?
張友漁是其中能寫又會寫
文字又十分感人的自然系作家
從友漁老師之前的《再見橄欖樹》
就可以看見他用一棵樹的視角
寫著人物更迭
除了說著人的故事之外
更說著人與樹之間的互動
而這一本
則是寫得更深
把老師愛的整片山林
都寫進書裡了
故事的脈絡十分簡單
霧來國小來了一隻熊同學
熊同學可親可愛
又不失動物的本心
熊同學帶來騷動
大家卻為了保守秘密
彼此之間更加緊密
熊同學守護山林珍重情誼
讓山洪暴發的霧來村
有了不一樣意義
故事的最後有了意外的發展
竟也逼出我兩滴淚
(哭點實在是太低)
很喜歡小主角在長大後的回返
回家是為了遇見你
遇見那一片回憶
還有那被綠意環抱的自在
這一本書真摯推薦給高年級的孩兒們
在我們被螢幕綁架的這個年頭
我們是否忘了
山林的氣味
以及活在土地中的美好
我忘了
所以我在這本書中
得到療癒的淚珠
可能是書籍和顯示的文字是「是 我的同學 一髮能 文 貓 苗張 張 魚友 漁」的圖像
所有心情:
林怡辰、李小威和其他61人
7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