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跑者魂/張嘉哲

 跑者魂/張嘉哲

這類的書籍
一向不是我的菜
(但之前也看了好幾本跑步相關
大迫傑
跑者之道
跑步筆記
還有小說強風吹拂
以及晴空下與你狂奔)
但即便是自己沒有很愛
但仍能在閱讀的過程中
看見那股死不放棄的跑者魂
我一直覺得
馬拉松是一個孤獨的運動
雖然參與比賽的人多
但終點的人卻一點都不擁擠
42.195的這趟路
想要靠著耳機音樂撐全場可能沒辦法
想要邊跑邊聊也不容易
那些撐到最後的人兒
多半是自己跟自己心戰喊話
還有跑到絕望時
瀕臨放棄的自問自答
這本書
就是如此
讀起來很像是張嘉哲本人的碎碎念
你問我好不好看
我覺得這種書不能用一般的書籍來評斷
因為他寫的是他的生命
是他跑斷腳筋(嚴格說來應該是左腿靜候肌腱)
仍奮力向前的信仰
還有前往奧運殿堂那遙不可及的築夢之路
一直以來都很佩服這些全職運動員
在社會期待之下
運動員這一路會有多少雜音
「跑得快然後呢??」
「啊拿金牌之後要做什麼?」
這些問題
我自己都在心裡不敢問
看到書中直接把這些寫出來
我也忍不住心虛
「 台灣的教育制度很奇怪,高中教練會很熱血的叫你拼啊,青春不留白,可是當畢業的時候他們便突然放棄拼搏叫你去考師大,把體育大學、體院放第二、3目標,師大出來就有教師證,當體育老師比當選手好。
訓練説一套,未來規劃又是另一套。
台灣的教練是很矛盾的,一邊說要擁有夢想,可是某個時間點遇到什麼夢想希望都被主張放棄。」
P80
這些話,
我二十年前
在體育背景的夥伴身上有聽過
曾經在大型賽事獲得短跑銀牌的他
説著自己體育系同學
去賣水餃的事情
不勝唏噓
20年後的現在又改善多少了呢?
另一部分
關於選手的自律
我也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可能是之前體育系學長的表現太放縱
(笑死)
(我可沒有影射誰)
當看見現在這個學校每一個體育教練自律自愛
自我要求的當下時
我都覺得有點難以置信
書中說到
「 是啊,
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夜場夜衝夜間狂歡派對,
參加聚會吃飯也是我最早離開回家睡覺,
不過那又如何?
因為那些世俗的活動實在是都太無趣為了。
與十三億人口中選出來的精英選手,
軋到終點前拼壓線和幹拐子,
那種高潮,世人永遠都不會懂得。」
P111
看到這一段
我整個噗哧笑出來
真的耶
這樣的刺激感受
整個世界大概只有跑場上那些選手懂啊!
看完這本書
好似參與了這位選手的前半生
再配上他在網路上的影片
更能理解他想要傳達的跑步信仰
以及那所謂的「跑者魂」
謝謝田徑隊教練介紹我這本書
總覺得有些對體大生的好奇
對於選手的迷思與誤解
在這本書
都可以找到解答
(原來田徑可以細分成四十三項運動項目
我簡直大開眼界
太有趣了)
(抱歉 我小時候體育課都在混)
可能是 1 人和站立的圖像
所有心情:
黃怡嘉、陳權滿和其他33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