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量子少年

 量子少年

這幾個月來
陸陸續續可以看見網友刷版討論AI
不論是AI作畫
AI寫文
一級玩家那樣的網路世界
看起來也不再是不可能發生的未來
那AI機器人呢?
這些人工智能如果以真人的形象出現
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今年度又遇到這本
真的覺得可以串連再一起
前者是母親離世
所以有一個以母親為形象的AI機器人
而量子少年
我一開始誤會量子的意思
其實他指的就是智慧智能
而這一本
就是以AI小男孩為背景
寫著有點像是「變人」電影那樣的故事
如果一個人工智能已經有自我覺察
已經有情緒感知
那麼他可以爭取到多少如人類般的對待?
自由與愛對他們而言又有多少意義
雖然現在討論這個高科技
感覺很遙遠
但這本書就是有辦法用機器人的角度
來看看人類思維模式的窘境
例如網路上的公開資訊
「 如果人們聽說過你就會認為自己認識你了解你。他們從螢幕上不斷滾動的句子裡截取出一句話,就此認定了你。說不定這一切都是真的,也說不定沒有一件是真的。」P6
「 人類見樹不見林。
透過這些全球網際網路,知識體本身已經網羅了人類所需要的所有答案。他們並不知道,他們已經距離治療癌症、解決饑荒或者修復地球的環境,非常近了。
資訊都在裡面,他們只是沒看見而已;或者說,他們只看見了一些片段,沒有看見全體。 他們,身為一個物種,似乎在進行全面思維上力有未逮。」P129
「 人類幾乎都不是外表看起來的那副樣子 他們為了引發某些反應,而將自己打造成某種形象,而非為了展現事實。
不過人們不多不少,就跟他們自己累積的數據總數是一樣的。透過網際網路所結露的真相,似乎比跟本人直接應對還要來得多。」P144
「 大部分的人會將這些瑕疵,跟完美的典型相比。然後將之評之為是的。
但是我是非常嚮往成為人類的,我可以告訴你,這可不是什麼瑕疵,這正是讓人顯得獨特的原因所在。而每個人的獨特之處,這是他的美麗之處。」(忘記頁數)
(讀到這一段我笑了
AI來看我 我也是很美喔!)
「 這個事實太荒謬了,我都不知該如何來處理它。也許人類還沒將自己毁掉的原因,是因為不夠聰明到完成這件事。也許愚蠢就是防治滅絕的最天然保護機制。」P289
關於記憶
什麼東西都記得
也是AI很痛苦之處
「 人類有個說法:時間會療癒所有的傷口,但我覺得未必適用於我。人類痛苦的時刻記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化,變得模糊不定型支離破碎;他們的腦袋裡掌握這些記憶的神經元,會失去他們的效力和顯著性。 我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的每一個記憶都被嚴密的保存下來,除非我刻意要刪除它。」P295
讀到這我開始思考
記憶力強大的人
是真的快樂嗎
這本書資訊量大
但是不失有趣
幾次看到這個人工智能還挺幽默的
我竟噗哧的笑出來
拼了幾天終於看完
大呼過癮
書中有很多
書籍的互文
也有不少人工智慧在發展時的倫理思辯
值得一讀
很喜歡
編輯用一個版面的上下各半呈現出
AI可以開雙模多工
跟不同的人對話
這樣的排版也讓我眼睛一亮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丹布朗的《起源》
也對於AI人工智能也有興趣
那麼這一本你一定不會失望
(國中生適讀)
可能是 1 人和書籍的插圖
所有心情:
李小威、陳香吟和其他41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