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朝聖台灣/陳逸宏

 #閱讀心得


朝聖台灣/陳逸宏
身為一個愛鄉愛土(也愛711)的太太
雖然沒有瘋過媽祖
但龍潭的龍元宮神農爺也去了很多遍
小女身體不適
也去了百年的仁海宮
好好的請求媽祖庇佑
但這一本書
說的不只是媽祖
也不只是燒王爺
而是攝影師30年的行腳
用社會學 心理學的角度
呈現那個每一個氤氳繚過化存神的片刻
這一本素人的田野調查
寫的深刻 也紮實
作者自己本身 就是東港子弟
寫著自己一命相傳的神職任務
(太酷了)
還有冥冥之中的神明意旨
去完整記錄了全台的王船祭以及媽祖進香
內行看門道
我不懂那些傳統科儀
所以只好看看熱鬧
陳逸洪是蘋果日報的專業攝影記者
也曾靠著鏡頭擔任婚攝商攝
所以技術面不只是老手
也是爐火純青的地步
所以這一本書
不只是可以讀到台灣在地妳鮮少有機會參與的民俗祭典
陳老師還傳授了不少攝影心法
包含
用哪種鏡頭
怎麼抓攝影點
以及如何在人潮推擠簇擁中運用有限的設備
拍攝記錄真實的一刻
這本書
集結30年的行腳經驗
也是台灣少有完整的祭典紀錄
也難怪會獲得open book 2021年度生活書的推薦
真是太好看了
我想起我之前有位班上學習落後的孩子
跟他聊甚麼都難以吸引他
甚至一度被我懷疑學習障礙
沒想到
高年級的老師發現了他家族的宮廟背景
讓他上台跟大家介紹這些傳統祭典
他整個眼睛發亮
也找到自信
(跑進圖書館跟我介紹之前的大囍大溪迎關公的活動)
這一本書
裡面的畫面
保證吸引孩子
內容的文字也簡單好懂
真的是一本了解台灣 不得不讀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