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再見小壁虎/鄭栗兒


 #閱讀心得

再見小壁虎/鄭栗兒
這一本書的閱讀心得很難用文字來表述
故事結構簡單
篇幅也不長
簡單說來就是小壁虎在冬眠甦醒
腦中閃過的念頭就是[做一隻屬於你自己的小壁虎]
於是他就上路了
遇到了好多人
好多的磨難
過程中都讓他不停地思索
最終成為一個懂得生活之人
了解了[適度]
以及愛的真義
書中很多的文字都讓我起雞皮疙瘩
闔上書
也一陣百感交集
哽咽卡在喉頭 眼淚幾乎快要蹦出
會如此糾結
不是因為多愁善感
而是這不是一本故事書
而是一本人生哲學之書
作者鄭栗兒本身 不只是很會寫
更長期著墨在佛教義理等生活智慧
(不知道我有沒有誤會)
(上網一查
他近年還成了瑜珈老師)
(我因為因緣際會熟識栗兒老師的姊姊才認識這位作者)
正如同我每次上瑜珈課都覺得自己的身心靈被修復療育了
這一本書
在閱讀時
也有這樣的感受
故事中的小壁虎在他追尋自我的路途上
遇到了很多代表著惱怒 愛 牽絆 憤怒 愚昧 之人
每一種人都曾是我的部分
我在每一個腳色身上都找到投射
所以我甚至讀到某幾篇還會感到羞赧
因為自己字字句句都被戳中
也覺得自己的執著與堅持
只能用莫名其妙來形容(笑)
這一本書用簡單的故事
說人生的哲學
自己在這本書中得到的一些療育
也深信
這樣的一本書
可以在人生的不同時刻拯救內心那個焦躁易怒又怯懦的我
這本書很好讀
是童話
也是一本寫給成人閱讀的童話
推薦給我的好朋友們
可以透過小壁虎的旅程
更探究自己的內心
看見心中那個小小的自己 慢慢地脫去桎梏
往智慧的方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