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狐狸澡堂 亞平

 #閱讀心得

狐狸澡堂/亞平
本來想說這種妖精系列
應該膩了
這一本應該大同小異
每想到這一套
從第一集就笑到讓大吉忍不住湊過來
硬是逼我念一念
第一集放屁的故事
讓他好有興趣
連我看著看著
也想知道到底是誰躲在水池中偷偷放屁^^
這一本亞平學姊的書(我好會蹭關係)
在[小學生讀什麼]社團中看見討論
正好會員日
所以忍不住手滑
就去買了
今天才打開第一集「試讀」
就讓我欲罷不能地看了五集
我只能說這些動物妖精真的是太促咪了
這五本小書
是以森林裡的動物妖精為主角
整本書有點[宮澤賢治]的感覺
也有著[神隱少女]那種奇幻氛圍
但讓人看不膩的是
這些小妖精與人類之間的互動
雖然偶爾捉弄,但有情有義
把那些很難引導的[負責]、[感恩]這些好品格
都寫進故事中
卻絲毫不會讓你感到不耐
整本書是從狐狸精阿光滾進金姥姥的澡堂做為開端
在第一集中
各式各樣的妖精登場
一邊泡澡一邊自顧自地說著如何捉弄人類
然後再來一個不怕鬼的陳老頭
混在妖精堆中
對著這些緊急變身成人的妖精們數落妖精的不是
原本七嘴八舌愛臭彈閒聊的妖精們
看見正港的人類
全都乖的什麼似的
深怕一不小心就露餡
那緊張的神情
透過亞平的敘述
活靈活現十分可愛
在這五本中
各有不同的主題
我最喜歡第三集-最棒的禮物
說著妖精報恩的事情
說道報恩 是所有妖精界中一條嚴格的法律
他們必須潛入人類家中
做一切他們可以幫忙之事
直到人類發自內心的感謝才結束
如此偉大的任務
妖精們竟用哀傷的送行曲表示祝福
在這一篇中
我看到了[報恩]行動
以及對萬物生靈的尊重
這些平日難以教孩子的良善品德
正好可以藉由這樣可愛的故事
讓孩子思考
第三集中的另一篇[上山等死]
則是老奶奶與妖精們的互動
老奶奶老雖老
卻有著一股豁出去的傻勁
既不怕辛苦更不怕妖精
就死皮賴臉的跟妖精一起住下
也發揮[老人家的專長]
把一整個澡堂打理的乾淨整潔
每一個在老奶奶的巧手下
也改頭換面
這一篇有點戳中我內心那塊對於長者的無奈
但這一篇中的老人家
一不怕麻煩人家
二來想辦法找出可以貢獻之處
讓原本抗拒的妖精們也漸漸能感受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的價值與意涵
這五本小書
每一本故事大約有160左右
內容的字大也有注音
篇幅不長
給四年級作為閱讀小說的前奏
正好
ps
不知怎麼在閱讀時我一直想起北投的地熱谷
也許這一本
也可以作為介紹溫泉時的延伸閱讀^^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黃怡嘉、杜惠玲和其他57人
1 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