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鏡花緣

 #閱讀心得

鏡花緣
閱讀心得 鏡花緣
說來汗顏,這一本經典古籍,我卻是活到這歲數才有機會好好地讀完。之前在學校閱讀風車出版社的改編版本,就十分佩服清代李汝珍的奇思妙想,這一本章回小說,以百花仙子以及一百位仙女被貶謫下凡間開啟這整個故事。
這一群花仙,正如同被灑落在人間的珍珠,主角唐敖,則是在四處遊歷之中與這些女孩們有著各式各樣的奇遇。
這幾天閱讀了東方出版社的版本以及光復出版社的版本,跟我之前閱讀風車的版本,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不只是內容更加豐富完整,故事中的人物也也因為敘述較多而更立體具有人性。
整本書除了遊歷了數不清的國家之外,作者針對每一個國家的人物特色都有簡略的說明,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吃進去就拉出來的無腸國、腳下生雲的大人國(每個人腳下都有不同顏色的雲彩,正好可以做為好人壞人的識別)、兩面人的兩面國。
不過這奇遇,如果一多,讀到後面就有些膩了,還好最後一個國家-女人國,把林之洋抓去做新娘的過程,敘述的很有趣,讓人讀到後面依然興致勃勃。
其中我最有興趣的就是多九公抓藥的那一段,鐵打損傷擦擦藥膏就算了,多九宮的藥方,有男童尿、鐵扇散、燒酒澆生蟹搗爛的渣渣外敷內用,筋骨就能接好。
還有更妙的就是乳癰,我上網查了就是現在講的乳腺炎,太酷!我在產後正有此困擾,看看他怎麼解:治乳癰,用蔥白一斤搗爛取汁,以好黃酒分二次沖服。外用麥芽壹兩煎湯頻洗,加蝦醬少許同煎尤妙,雖鹹無妨;蓋鹹能軟堅,蝦能通乳,乳通其腫自消。仍用舊梳時常輕輕梳之,自必痊癒。這二方雖極奇效,奈已耽擱兩日,此時須急煎服,或可療治。
說白話就是:就是要用蔥白+麥芽+蝦醬。還要用梳子梳胸部,時間流轉兩百年後的現代,這幾招一就好用耶!(用梳子推意思就是按摩胸部要把鬱塞推開)
雖然老師在導讀時有提到這本書意在暗諷當代時政,但我重讀了兩遍,仍是覺得有趣也極玄妙(山海經的動物都有登場)。
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高年級的孩兒,真是太妙的一本書了。
什麼光怪陸離 奇幻妖獸 這本書都有
不過因為這本書外觀很不討喜
所以很需要老師推播導讀啊
PS繼續讀格列佛,好好地讀完,才能將這東西兩大重要的遊記做比較啊!
Ko Sunny 感謝老師的導讀
重讀一次
還是覺得很好看
(雖寫得雜亂
未能針對每一個國家細細的描述…
但仍不失吸引人之處
林之洋做王妃那段
讀著讀著常會心一笑
真妙啊~)
未提供相片說明。
陳香吟、陳煙囪和其他67人
15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