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鬼要去哪裡 送葬協奏曲/韋蘺若明

 #閱讀心得

鬼要去哪裡 送葬協奏曲 韋蘺若明
之前從[販賣時間的商店]認識這個畫家
然後阿美姊 May Hsu
推坑我後
我一擺就是個把個月
昨深夜在中小學讀物選介中看到這本書獲獎
今天一早立刻挖出來看
媽啊!
本人我已經幾十年沒有看過漫畫
那個鬼滅漫畫版
我怎麼樣都無法入戲(因為看不懂)
沒想到這個台灣好女孩的作品
讀起來好舒服
每一個角色都走花美路線(笑)
而且作者就是桃園人
所以書中提及的一些重要地標 
我都好熟悉
(ㄟㄟ不對  這是鬼的主題耶><)
這兩本書 簡單來說
一本死前
一本死後
先說說得獎那一本<送葬協奏曲>
簡直就是科普版的大師兄
用有情有義的角色陳述每一個遺體的故事
還有身後事的SOP
(這個我之前問我媽 我媽都不想回答˙
這本書從遺體清洗 到遺物整理 儀式步驟
都有介紹)
藉由主角[初生]的加入禮儀師的行列
為我們帶出禮儀師這行業不足為外人道的的辛酸
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書
每一個遺體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所以說這是漫畫版的大師兄
一點也不為過
其中禮儀師自家家人過世的心境轉折
更讓人忍不住淚光閃閃阿~~(嗚嗚)
這一本 會得獎 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畢竟提及生後事
如果只是煽情催淚
就算叫好叫座
那就是一般般的作品阿
但這一本書會獲得評審的青睞
就是寓教於樂
詳細寫了曲終人散的報告
也可以看出作者針對這行業做了一番的考究
貼近生活現場
書中出現的幾個禮俗
也充滿濃厚的台灣味
而另一本<鬼要去哪裡>
則像是 漫畫版的花田一路
每一個鬼魂在世間遊蕩
都有未盡之意念
必須藉由體質靈異 或是身體較弱的人兒
為他們達成心中的懸念
這本書之所以好看
當然就是男的帥女的美(笑)
還有可愛的小柴犬
另一部分相較於花田一路
作者也在作品中將鬼魂的遊戲規則有一番不一樣的陳述
像是「鬼巴士」
或是「附身」
讓人充滿了無盡的想像阿~~
本來以為買了這兩本可以讓阿宓老師小小書櫃的書
增加一些神怪奇幻的氛圍
但想想
還是不要嚇死我可愛的孩兒們阿~
這兩本書 15+ 好了(笑)
推薦給國高中的哥哥姐姐們
(我的小學生太天真了)
(但不過 也以可能我低估他們
因為他們鬼滅都看到翻了
這種對他們而言簡直小兒科)
PS
(以下文字從出版社臉書那兒來的)
《送葬協奏曲》韋蘺若明 作
🏅入選精選之星
👍推薦理由:成熟的畫風和敘事,介紹了殯葬業的運作,將生死議題藉由漫畫帶入教育場域。
📖更多書訊:https://pse.is/3mlncg
可能是 2 個人和書籍的動畫風格圖像
陳權滿、陳建宏和其他32人
5則留言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