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 原子習慣

#閱讀心得
原子習慣
大家都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但要怎麼做
才不會淪為嘴砲
大家都想要戒除不好的缺點
但要怎樣的方式
才不會屢屢崩盤放棄
這一本書
可以把它視為
「你為什麼這樣生活那樣工具」的實作本
也可以是0.01的改變的最好說帖
不誇張
第一章就讓人大驚
雖然我早就知道每天進步0.01的複利效應
但作者用冰塊隱喻突破的瞬間
往往來自先前的許多行為
「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的那一下
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
在在提醒讀者
持續、累積
才可能發生改變
另一個打動我的點
則是「改變身份認同」
激發內在動機是我教學時很重要的
帶孩子不是讀一本學習閱讀方法
而是成為一個愛書的神
所以當我看見書中也這樣寫著的時候
突然有些雞皮疙瘩…
全書 分為六個單元
第一單元 總說 說明細微改變帶來巨大差異
而後四章 則是分說 仔細說明四個方法的細節
做後一單元則是進階操作
他的四個方法的說明
都很清楚易懂
例如:
讓提示顯而易見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閱讀
就把書放在明顯處
讓習慣有吸引力~
猶太人把書跟蜂蜜連結在一起
許多閱讀獎勵活動
也是把書跟快樂的情境連在一起
在養成習慣時
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與「榜樣」為友也是我覺得超級重要的
與運動員為友
運動的動機就提升不少
法則三的最小努力原則
則是我每天都有在實踐
我用代辦事項app控制自己的拖延病
所以在看了這一篇後
更開始構思
該怎樣督促自己
從一個愛書人
成為一個運動咖
很喜歡書末所提到的
「習慣帶來無處好處
但壞處就是會把我們鎖進先前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中」
「缺乏自我覺察是毒藥
反省與複查則是解藥」
感謝李小威推薦這一本書
讓我看見
我在育兒以及工作上的好習慣
也透過這一本書
看見自己對於自己健康的壞習慣
既然好習慣可以塑造
那麼新的目標
應該也可以試試
另一方面
壞習慣應該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盡量減少
這一本好棒的書
真心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