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 字型散步

#閱讀心得
字型散步/柯志杰、蘇煒翔
2015看了小林章的字型之不思議
對於這類的書籍
一直充滿好奇
對於字體也多了一些些的敏感
(就是0 到 0.01那樣)
但沒想到
從有興趣
到進入專業
鴻溝如此之大
這本字型散步
我放在案頭看了三周
中間卡關了很久
還問了 Cheng Yung-chun
抱持著莫大的興趣與好奇
終於把它硬啃完畢
整個歷程雖然很辛苦
但是看完後仍是不得不大推這本
引領國人進入字體設計領域的半專業書書籍
這本書
早在2014年就出版(初版)
2019年出到二版(封面不同、內容增加)
一口氣就衝到二刷
可見這本書應該是所有美術設計學子的入門書
全書分成五個單元來介紹[字體]
書中有大量的圖文以及文字的細部放大圖
讓你看清各種字體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以及現行通用的招牌(字體)一些莫名其妙的例子
例如
用勘亭流寫的[祭]
換成楷體寫的[祭]
真的有一秒變公祭的感覺
還有為群眾而生
社運標語的字體
也讓我印象深刻
書中用[很大聲]來形容這些字體給人的感覺
看著看著
我也真的覺得這些字體不只是吸睛
腦中似乎也傳來這些字體霸氣而嚴正的音量
繪文字的漢堡圖案也讓我笑死
蘋果手機打出來的繪文字
漢堡圖案中的起司是放在肉片上面的
GOOGLE的繪文字卻是顛倒
先放肉片再放起司
被人批得要死
甚至是估狗的員工餐廳也跟上這話題
賣起android漢堡
小小的圖案
也許大家會覺得沒差
但對於設計師而言
魔鬼就藏在細節中
身為老師
書中提到了教育部頒布的 教科用書字體規準
也讓我眼睛一亮
(但正體字、異體字的標準 也讓我莫名其妙)
這本書是我這輩子距離專業設計最近的一本書
雖然讀的辛苦(資訊量大)
但是書中圖文相互搭配
鉅細靡遺的說明
都讓人很容易了解一個字體的淵源歷史以及特色
很適合推薦給對於美術設計有興趣的好捧友們
(這本書很適合讀書會由專家導讀)
(等瓦特比較有空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