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閱讀心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吉野源三郎
一本1937年的書
在80年後
依然深受日本人好評
被票選為 最喜歡的一本書
從知道這本書
到閱讀完這本書
為他落下兩滴淚後
真的可以理解
為什麼這80年這本書仍歷久不衰
因為談的是生活中的大小議題
宏觀的社會概念、
大欺小的霸凌問題、
發現問題與深思、
面對貧窮、
什麼是英雄
面對自己的悲慘……
這些問題
是縱古至今
不論身處於哪一個年紀、那一個時代、那一個國籍
都會碰上的人生問題
相較於歐美學者
運用科學數據實證研究
了解「幸福人生」的元素
這一本
很有日本哲思背景
用叔叔(成人)與15歲的小哥白尼(青年)的對話
談著人之所以為人
能在這社會上坦然自處的生活奧義
一開始在看的時候
還有點不解
這…
根本是給小孩看的書吧
(也許一開始出版時也是鎖定青少年)
但隨著劇情展開
小哥白尼在學校的生活事件
舅舅(智者角色)說理而不著痕跡
好多重要的人生觀、價值觀
透過淺白而充滿關心的文字
甚至是幾個對於人生的乎告
彷彿也是在對讀者來場溫柔的哲學課
日本文化與我們台灣背景相近
所以即使是這本書的時空背景是八十年前的日本
但面對成長時會遇到的困惑以及處世態度
讀起來絲毫沒有違和感
我在閱讀到「人的煩惱、過錯與偉大」那篇
眼淚都在眼眶中打轉
小主角因為沒有在同學被欺負的當下挺身而出
深感自責而病倒了(用生病強化內心的愧疚
這一段其實我覺得有一點拔辣)
但透過小男孩的痛定思痛
告訴我們
要面對自己的過錯需要有多大的勇氣
「人在一生中遭遇的每件事都只會發生一次
不會重複第二次
所以在每一個剎那
每一個時刻
都得要好好實行自己心裡美好良善的想法」
「單看哪一件事
當然會覺得無法彌補
可是
只要你感到後悔
並且因此而深刻了解做人重要的道理
就不枉費你有那樣的經驗
往後的生活也會比以前更好
更有深度
因為你會成為比以前更成熟的人
「從痛苦中汲取新的自信~
因為我們有能力從正確的道路前行
才會嚐到犯錯的痛苦」
每個人都會犯錯
每一個片刻也難在重來
我活到那麼老
真誠的面對自己
仍是我每一天都要練習的課題
這本書真的好適合家有迷惘青少年的爸爸媽媽
也很適合跟我一樣初老但內心仍幼稚至極的人兒^^
我很高興在我人生過了近一半時遇上這本書
讓我更可以思考
「你想要活出什麼樣的人生?」
P's
聽說宮崎駿要為這本書拍一部電影
很期待
他會怎麼說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