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煙囪之島/報導者

#閱讀心得
煙囪之島/報導者

這本書很難看!
花了我一周時間閱讀完畢
因為我不懂石化工業
專有名詞太多難以消化

這本書也很好看
我每一次翻開
都忍不住為之動容
為那些環境難民落淚
為那句[沒有人是局外人]感到憤慨

身為房慧真迷
這一本書我從上市就開始注意
然後得了一堆獎之後
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找來看

只不過一打開
說實話
前面三十幾面
述說著台灣的石化歷史
以及開發政策
一大堆化學名詞
我真的有看沒有懂

還好
而後
筆鋒一轉
開始說著人的故事
陳定南老縣長是如何率眾抗議反對六輕
桃園又是如何逃過一劫
最後在王永慶的最後通牒下
拍板定案

接下來的劇情
其實大家都可以想見
就是空污、癌症村等等的相關新聞

不得不佩服報導者團隊
不會只將聚光燈投射在悲苦的老弱病窮上
他們花了好長的篇幅談那些由黑轉白的心理變化

原本帶頭抗爭的人
一會兒就沒有聲音了
原本誓死反對的人
一會兒反而變成工廠內的人了

整本書花了很大的篇幅談台塑公司的補償金
以及各式各樣的敦親睦鄰方案
如果出自於善
積極改善鄉里生活
倒也還好

如果所謂敦親睦鄰 只為了封口
所謂的廠鄉一家親 只為了掩飾巨大的生態迫害

那所有的里民食衣住行育樂甚至生老病死健檢甚至安葬等補助
就只是台塑的遮羞布
掀開之後
則是無比巨大的黑洞

在閱讀這本書之時
我一問自己
[有錢能使鬼推磨]
對我而言
多少錢能推動一個公務員的良知

在書中提到
有不少稽核人員
原本是整府的稽查單位
但是官司打著打著
就成了對手(台塑)的人了
薪水少則多一兩萬
多則可能翻倍

挖走整府有經驗的環工人員
只為了以敵制敵

政府在每根煙囪上安裝了偵測系統
每個月透過電腦網頁稽查
也能從中作假
透過工程人員修改數據程式
讓一切汙染排放都能神不知鬼不覺地順利暢行

當事件爆發後
六輕當然通盤否認
更花大錢聘請更多的律師來打官司
如此
小蝦米怎麼可能鬥得過大企業
有多少遭受汙染而病逝的村民
因此而黯然消音

這本書看到這兒
我真的是又氣又怒
[永不妥協]說的是美國的故事
沒想到在台灣就真實上演
而且
相較於孟督山一點都不為過

房慧真用[回饋金巨蟒纏身]
來形容40幾年來
從腳踝到大腿再到整個身體
將地方愈纏愈緊
最後終於鎖住咽喉
無法發出一點聲音

利益輸送
模糊了監督者的眼
也模糊了加害者與受害人之間的界線
(P329)

當我看見大林浦這個小村莊的故事時
更是讓我看見
我從未想像過的台灣
[800根煙囪!?!?!甚麼鬼]
我內心不禁想著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25.html

難怪所有能逃的人都逃了
難怪所有留下來的人都病了

這本書揭露了財團從沒有告訴你的秘密
同時也讓大家看見國家在制定各項法規時的前後矛盾
一邊呼口號要愛台灣
一邊卻敞開胸襟歡迎石化工業增加投資金額
(2040大南星計畫 雖然暫時被打入冷宮
但徐旭東卻在韓國瑜市長當選後
在訪問中說[絕對會加碼投資高雄]並說很看好高雄的石化業--P313)

經濟與環境保護真的是兩面刃
台灣人民該何去何從
當我們高喊[發大財]的同時
又是誰在為我們犧牲?

很喜歡後記
房慧真用[科技下的風險失明症]
提醒了我們 科技統計的極限值
所謂的[在允許範圍內加以毒害]
按照法規技術來看
六輕的排放永遠都合乎標準

濁水溪兩岸居民的感知
與這些技術規範的數字之間
有著光年般的遙遠巨--P395

看完了這本書更能感受到
在這場遊戲之中
我們活在同一個島上
沒有人是局外人!!!

這本書很推薦給
對環境議題有興趣、
以及在南台灣、中台灣深受空氣汙染的好朋友們

看了這一本
會讓我們對於台灣
有更不一樣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