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小說39 陳澄波密碼/柯宗明


#閱讀心得 小說ˇˇ39/50
陳澄波密碼/柯宗明

從幸佳慧的書裡認識這個畫家的內在靈魂
從柯宗明的小說中了解他如戲的短暫人生

無知如我前幾天與李靜芬說起這本書
還覺得淡淡如水
看不出密碼何在
也不了解澄波先生在台灣歷史的價值

看著看著
如同拼圖一般
慢慢拼湊我對「陳澄波」的認識
漸漸理解台灣人自我認同的內在衝突
才知道
這「黑歷史」在1990後才有機會重見天日
而那幾年
我即將進入國中
然後傻傻的唸完高中大學進入社會了
每年228總是有一堆人在電視上落淚
但其實我不懂
也不了解

在看完了這本書之後
才知道我真是無知
也開始可以理解我家阿公談起過去威權時代的憤慨
(我家阿公年輕時也是所謂的黨外人士)

這本書不談政治
但陳澄波本身的生命就是個台灣歷史教材
生於1895台灣割日的嘉義
經歷日本殖民 國外留學 上海任教
最後回到台灣擔任議員
他的生命在這時代看來多元精彩

那個威權時代
那容得下多元
知識不是力量
反而是播放悲歌的前奏

這本歷史小說
為這段晦暗的歷史添加了許多令人遐想的空間
忠於史實
又增加了好多戲劇性的情節與對話
在合理的虛構範圍中
透過書中人物的訪談
猶如拼圖般
讓讀者用各個角度拼湊出陳澄波密碼

與其說是密碼
不如說是陳澄波信仰
三個密碼
說盡了他透過畫作
呈現出來自己對於台灣的熱愛

西方有梵谷為了創作而癡狂
而台灣澄波桑更提升了畫家的價值

與其說他
為藝術而生
為藝術而死
我認為
他為人民而畫
為人民而死

陳澄波的故事
令人動容
能在2018閱讀到這故事
透過一系列的相關文本認識陳澄波
補了那塊無知的歷史斷代
為他而落淚 …
甚好!

(又多了去二二八公園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