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小說36 西遊記

#閱讀心得 小說36/50
張嘉驊 西遊記
說來丟臉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張嘉驊
也是我第一次用心閱讀西遊記
不得不說這本西遊記
淺顯易懂
在刪增調解之間
把冗長難懂的劇情減少
(圖書館內原文版的西遊記
上中下每一本都比磚頭還厚
令人心生畏懼)
可以想見他刪去了去多不適合孩子閱讀的內容
也精簡了篇幅
用孩子的角度
用高年級可以看懂的文字
說著這經典鉅作
西遊記之所以吸引孩子
無非是書中充滿了想像力的打怪情節
還有所向披靡的各種道具
根本是現在RPG或手遊的祖師爺
不過用大人的視角來看這本書
吸引我注意的則是他人物的刻畫及描寫
寫人
無非是用動作情節來襯托出主角的個性
看完了這三本
我對於唐僧師徒三人
真的有不同的解讀
甚至我還幾度為純真的孫行者落淚
(連西遊記都能哭真的太誇張了)
同事們對於我哭點太低有了些討論
但其實是自己在閱讀時
內心將好幾個孩子的身影
與孫行者有了連結
一樣的單純率真
一樣到聰明機靈
但也一樣活潑好動
在課堂內的學習
根本關不住他奔騰的心
書中的孫行者
狂放無畏
大鬧天宮那一段
根本「過動+躁症」
追隨三藏的取經的過程中
時不時被誤會
還有豬隊友挑撥
真的是有苦難言
看到這我也隨著他抑鬱難伸
我想是因為吳承恩的劇情迷人
張家驊的文字引人入勝
讓我這幾週包包中始終帶著西遊記
即便是帶學生比賽的路程中
時不時的拿出來看
就是想知道
這一行人取經得道的結局
這本書 介紹給身邊幾個五年級男孩
大家反應都很熱烈
作為閱讀經典的入門
真是首選^^
博客來連結
BOOKS.COM.TW
書名:少年讀西遊記(全套3冊),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4791286,頁數:752,出版社:小天下,作者:張嘉驊,出版日期:2016/12/27,類別:童書/青少年文學
留言
  • 黃秀莉 宓,如果可以,先閱讀原文再讀改寫版,會有不同的迴盪、觸動!
    2
  • 陳俐燁 我覺得閱讀完改寫再回頭讀原本,對吳承恩會有其他想法。想當初我先讀完朱學恆的魔戒再回頭讀原本讓我痛苦到不行超級打結的張儷、鄭大民、張建平譯本,觸動完全不同.....
    3
  • Milu Fu 讚 那我更要去讀
  • 陳素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