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小說34 天虹戰隊小學

#閱讀心得 小說34/50 天虹戰隊小學
好久以前就從 何憶婷那兒聽說到這本
她為了要讓孩子們看看這本絕版書
四處在二手平台收購
然後我也跟風搶了一本
遲至今日
才有機會一睹這印尼作家妙筆生花的精采故事
這本書的背景是瀕臨閉校的窮困小學
為了生存而戰鬥的故事
書中的每個孩子
不只是窮困到了極點
還要奮力抵抗著社會上許多不公不義之事
作者用輕鬆易讀的文字
嘲諷著自己的童年
即使不被人看好
但大家仍未放棄對學習的堅持
套句偶像劇常說的
[這是一本愛與夢想的故事]
歡笑中帶著淚水
讓你噙著淚萬般無奈
又會噗哧的笑了出來
在書的封底寫著[佐賀阿罵]、[三個傻瓜]
我認為這本更勝一籌
不只是劇情有趣
作者總是能用平民百姓的語言
說著印尼很沉重的社會問題
如後記所說到
時而挖苦自己 時而嘲諷社會
句句寫到讀者心裡
而我自己在閱讀時
也發現這作者不論寫人寫景抒情敘事都寫得好細
寫到你在腦海中幾乎可以想像出這座窮困潦倒的穆罕馬蒂亞小學的景色
對於書中人物(也沒幾個) 每一個都描寫得很到位
好喜歡書中的教育者(校長以及老師)
每次閱讀到老師憤慨的鼓勵孩子學習
說出來的話都有打動到我
(我有投射到我自己)
每次閱讀到小孩們傻裡傻氣的對話
天真卻又充滿了哲理
一開始作者為了要介紹環境介紹人物
感覺故事與故事之間沒有甚麼連結
但閱讀到中間
十個孩子成立[天虹戰隊]
劇情的發展就越來越精彩有趣
有少年愛上賣粉筆少女的純純的愛
也有班上藝術家用點小心機的發狂非洲舞
為大家贏得嘉年華冠軍
還有班級窮困孩子真天才的學業競試大賽
每一回都讓我看的無法放下小說
抱著書一邊顧小孩一邊閱讀
書中也有很搞笑的劇情
當孩子們求神問卜找巫師尋找考試妙招
你猜猜巫師怎麼回應??
看到那一段我真的笑了
不盡讚嘆作者也太有梗
不過整本書看書名也知道小學再怎麼燦爛輝煌終究也是會畢業的
所以書籍武生一轉眼過了十二年
輕描淡寫地敘述了書中孩子長大成人後的人生
大家都忘了自己的a計畫(志向)
屈於現實不得不低頭無奈地活著
有人進入了精神病院
有人則是成了挑夫、苦力
讓整本書在有點淡淡的哀傷中畫下句號
看了後記才知道
在印尼版的原文
並沒有交代書中人物長大後的情景
但英文版以及依據英文版翻譯的中文版卻有
讓我有些不解
這本書紀錄了作者的童年
也讓他藉由文字留下了那些片刻的美好
書籍出版後
一時洛陽紙貴蔚為風潮
不僅拍成了電影(請當地小孩飾演)
也讓書中描述的窮困小鎮成了觀光景點
也讓書中的老師
獲頒模範教師榮譽獎
一本書能有如此的影響
更讓我堅信
文字力量之強大
也讓我慶幸
還好我有搶到一本
這本書不只是國中孩子好適合閱讀
淺白的文字即使是高年級小孩也很容易駕馭喔
(只是故事很長~
不過
真的好好看!!!)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