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小說35 月夜仙蹤

#閱讀心得 小說35/50 月夜仙蹤

跟著Yuma Makusyu開的書單閱讀
真的好促咪也很好看

作者林佩思是個流著台灣血液的美裔華人
這本書從書名 封面以及內容插圖
都透露著濃濃的中國味兒(不是台灣味兒喔)
(我也不知道台灣味是什麼)

看這本書一直有好熟悉的感覺
一段又一段的冒險歷程撐起整個故事
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更豐富了整本書的內涵

小主角敏俐想要解決家中貧窮問題
走上了冒險之路邁向未知
遇上了金魚
遇上了龍
遇上了牧童
遇上了惡虎

每個關卡都是下一關的鑰匙
每場旅程都是為下一段故事鋪梗

閱讀起來
有點像中國版的綠野仙蹤
也像是日前閱讀的火車頭大冒險

相較於那些書
作者在這樣充滿想像的文字後
傳達了好多華人特有的文化
~對爸媽孝順的掙扎
~對子女放手與不放手的矛盾
~對事物感激的態度
~為人父母的懺悔和自責

透過旅程
小女孩在最後一刻選擇成就了好友的願望
卻因此而得到全部問題的解答
(對!就是金斧銀斧的概念)
(退一步的全部)
(以上是我自己亂註解)

好喜歡作者以小女孩兒為主角
敏俐 敏捷 而伶俐
相較於其他故事中的英雄角色
更有了慈悲與貼心

很好奇
最後文章中提到的月下老人書中的兩個字
(這也是快樂的秘訣)
你猜是什麼?

我原先想著是寬心
或是其他更趨近於佛經中對於快樂幸福的論述

作者的謎底卻是…
(算了我不要爆雷)

光這兩個字我想作者就能發表長篇論述來說明了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翻譯的問題)
(應該要來問問張子璋教授了)

這本書的文字很淺隱藏的寓意好深
故事也十分流暢
相信四五年級就能上手!

兒文所書單果然好看

P's下一本要讀哈倫與故事之海
P's大家在排隊投票 我在寫心得 好精實
(書包中還有一本)
留言
Yuma Makus 哈哈,林佩思的兩本小說裡面我也特別喜歡這一本!謝謝老師的推薦,我也看完《壞學姊》了❤️
管理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5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