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 謊話連篇

小說31/50 謊話連篇
讀小說 是與文字交會 作者已死 我們各自解讀
說小說 是與他人交流 分享聆聽 更有不同感受
很難得可以用這樣的子的方式
了解一本小說
更不可思議的是可以親見書籍的代言人(翻譯者)
真人現身
用表情、聲音、舉手投足詮釋著這本書
讓這本書整個變得有聲有影
讓我在寫下這本書籍的閱讀心得之際
心中滿溢著閱讀文字的喜悅
腦中還迴盪著大家說書聊書的聲音
再搭配宜蘭的風景
是以 這本書 變的立體
變得好不一樣
若不是照片留下了片刻的美好
要不 我還真以為
是否一如書中故事一般是真是假 撲朔迷離
這本書籍「謊話連篇」
書名很不討喜
就連我捧著書跟同事們分享
大家也皺了眉「謊話?」
是阿 
這本書 集結了一個又一個的想像故事
謎樣的人兒MMC就是說故事的人
小女主角看他 
就是一個富有創意的故事家
女主角的媽媽看他 
就是個謊話連篇的胡扯鬼
顧客看他
就是一個善於推銷的銷售員
不同的角度
對於編故事有不一樣的詮釋
但你以為這一本書就是十一個小故事的集結
這就太小看這本書了
葛老師說 這本書有點像象牙球
蔡宜容老師也說這本書有點像俄羅斯娃娃
用一個大故事包裝全部的故事
不過令人佩服的是
這十一篇故事
有向大師致敬的意味
在故事中可以看見福爾摩斯的身影
也可以瞧見吉卜林晚年的遺憾
我個人很喜歡MCC這個角色
因為我覺得它就是一個[賣故事的人]
也覺得他瞞天胡扯把大家唬得一愣一愣的
真的很促咪
讓我想到神鬼交鋒的電影
也想到全面啟動夢境之夢
這本書 引發我們對於
真實/虛構的一連串討論
大家都各有見解
印象很深刻的是小魯陳社長提到了金剛經
用這樣的角度來看真實與假象
真的很不一樣
感謝 葛琦霞 (Sunny Ko)老師
讓我有機會閱讀這麼棒的一本書
參與如此與眾不同的盛宴
對應到黃國珍老師提到的閱讀理解是出於我執
在分享之中
我可以想見每個讀者不同的背景會觸動到不同的情節
用各自的方式來解讀
透過聊書說書
我們對於書籍有更多的理解
甚至超脫出文字的程度
是以
讀書、讀人、讀生命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