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閱讀]小說32/50壞學姊

#閱讀心得
小說32/50 壞學姊
這是台灣作家中我難得追那麼多本的
也打從心底的佩服張友漁的文字功力
總是能淡淡的淺淺陳述你心中那個難以捉摸的情感
這一本之前孩子們熱烈地跟我推薦
我還有點不了解
張友漁老師文字好深
不是講鄉愁 就是談社會議題
應該不是高潮迭起的刺激好看
孩子跟我七嘴八舌地描述劇情
簡言之
裡面就是有一個很壞的學姊
(我一年前領略到的就是這樣)
(原諒我褻瀆了這麼棒的作品)
今天終於有機會開始閱讀這本書
我真的沒有任何期待
看了推薦序
心裡好納悶
擅長描寫在地情懷、社會議題的作家
寫推理會怎麼寫
(砲來了金門快跑就有推理劇情)
(但還是被我歸類在在地故事)
然後我就掉進故事裡了
一邊佩服張友漁的劇情設計
一邊讚嘆著他的文字功力
相較於昨天那本著重劇情的小說
張友漁老師就是那種寫人、寫心情寫的好細好細
把我們說不出口的情緒
細細舖陳
沒幾頁
就想要拿螢光筆畫線的那種
(連小說都能寫得很像生活散文)
真的很令人佩服
接著
這本書的劇情線也讓我忍不住反覆翻閱確認每個細節
故事緣起就是一個叫做宋暖暖的作家
寫了書想要出版
卻在出版的過程中
遇到想要占為己有的書店老闆
還有半路劫財卻不小心連書稿都竊取的搶匪
宋暖暖終日抑鬱幾個月後車禍而死
這留下來的遺憾
讓好友(男友?)阿帕
書店老闆(何老闆)
偷書又冒名出版的賊(路克)
被附身的通靈少女(哈!我自己講的啦)(麥子紅學姊)
被學姊惡整利用的少年(綽號猴子)
人生就串在一起了
追書、查書、找書
奇異的歷程
讓我不禁嘖嘖拍手叫好
雖然礙於篇幅
這本書有些未盡之遺憾
但其中虛實交錯趣味橫生
真的是好適合國中青少年的一本好書
(書中角色就是八九年級)
很好奇張老師為甚麼想要寫這樣的故事
想要傳達給青少年什麼樣的核心價值?
一時想不出答案
只好等到下回作家有約再來求教了
古智有莊詒婷
你們為孩子的選書
都好讚!!!
還好我抱著你們大腿跟著讀
^_________^
(列入下次圖書館購書書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