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閱讀]小說30/50 鏡之孤城

https://www.facebook.com/milu.fu/posts/10210045748299136
#閱讀心得 小說 30/50
鏡之孤城
這本我看到哭
決不是哭點太低
而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說故事的功力
一口氣讀完
相較於前一本蜜蜂與遠雷
這本在奇幻中包著社會議題
在推理中
也讓每一個小主角不堪的回憶
一一得到救贖
(恩~對!在過程中得到救贖這就有點拔辣了)
這一本真不虧是2018本屋大賞首獎
(喔!蜜蜂與遠雷是2017首獎)
這本書 直覺很適合國高中生閱讀
因為內文充滿了奇幻與穿越
主角本身就是一個小國一
所以青少年看了一定很有共鳴
小國一的小心進入到國中
一點都不意外地遭受到了霸凌而有身心症導致無法上學
所以基本上這本書就是一群拒學者
逃亡到(好吧!應該說被吸引)鏡子裡的世界快樂的生活著
鏡中世界
有一個遊戲規則
就是要找出許願的鑰匙
但這群人很有趣的
都沒有再找
都在吃喝玩樂打電動
還有在凝聚友情的過程中內心萌發了力量
想要找>找不到>就衍伸出一連串的推理劇情
還有跨越時空的元素
都讓這一本書更添加娛樂性
(根本就可以直接拿去拍電影啊!)
不過這本書會讓我落淚的點
就是七位小小拒學者
每一個人的故事
在這本書中
其實有三個很重要的角色
1拒學者們-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導致學習不順
2大人-七個小孩各自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一樣的家庭問題、有著很棒的老師或是很不ok的老師
3霸凌者-用著各種不同的手段精神凌虐著他人
基本上
這本書就是由這三種人交織而成的血淚故事
不過!我的哭點為何呢?
我是媽媽也是老師
自然而然會投射到書中大人與這些拒學者們的態度
當我看見小主角經過拒學一年終於勇敢跟媽媽說出真相時
我整個泣不成聲
媽媽立刻挺身站出來保護小孩
牽著他著手
鼓勵他走出來
一場媽媽牽著已經有嚴重身心症的女兒進賣場的戲
只不過是一起共享冰淇淋
卻讓兩人都覺得彼此完成了一大挑戰
讓我真的覺得
孩子要順順利利平安長大
真的好不容易
(更別提裡面還有手足離世、繼父性侵等等的劇情)
(每一個坎
都會在人生中烙下很深的傷痕)
這本書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每一個拒學者都在奮鬥著]
沒有人是因為偷懶而不學習
而是無法面對生活的難關
而被卡住了
我想起我之前學校有個小女孩
用激烈的模式表達自己的拒學
甚麼你難以想像的方法
他都做了
爸媽無能為力
學校介入輔導無效
也抓去看心理醫師了
就是無法來學校
但在家休息一年後
他不知那兒萌生出力量
就好了!!?!?!
在這本書中還有一個很關鍵的角色就是小主角的兩位老師
一個白目一個有愛
白目鬼老師就一如我所形容的無腦
處理霸凌問題
根本表面又敷衍
以為只要道歉就好
很有愛的老師
就是類似輔導老師那種
光是幾句話幾個動作
就讓孩子們好暖心
透過這兩位老師的詮釋
更讓我覺得
老師真的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也有可能是罪人)
老師之所以為老師
不是學科教導的好壞
而是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
在人生路上帶領著孩子前進
不只是賦予他能力 去解決問題
更要給他力量去面對人生挑戰
於是 我又哭了
在教師節剛過的這個moment
在孩子病情有所變化的這個當下
還好我有書
不只夜深人靜 不孤單
也更有力量去面對各項挑戰
[吃飽一點!睡飽一點!明天還要繼續戰鬥呢]
我老母這樣提醒著我
是啊!
不論是對學校的小孩
或是對家裡的小孩
都是很不容易的戰鬥!
鏡之孤城
雖然有點厚度
但輕鬆有趣
用大野狼的童話故事包裝著很深很痛的拒學之苦
很適合推薦給國高中生
更適合推薦給是老師也是媽媽的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