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繼續喀搭喀搭 心得三~理論和CUE



大敦真是一個氣氛好滴醫院喔~



3.理論部分

響片運用的原則

不外乎 

古典制約 

還有操作制約

這部分戴醫生說實在講得有些模糊

唉呦算了 

畢竟我們也不是去上行為學派的課程阿



不過只要掌握了這個部分

很多技巧的原則就不難理解與應用阿

可是古典和操作制約 

在課本裡說得簡單

可是戴醫師要我們站起來舉例

全班十個人都傻了

ㄏㄏㄏ

打死也不要承認我是老師啦

因為我的教心也都忘了差不多啦



話說回來

這個部分 

網路上倒提供不少資源 

自己去爬文阿  

推薦我考試時常常看的網站



或是去問問片片外公 

聽說他家外公是心理學專長喔

片外公~我要補習啦



不說理論說些實務好嚕



4.ADD CUE

在響片中   不談下指令

因為指令的意思是---->
做!你不做就完了

所以他們說
CUE 

是指示 暗示的意思



一開使用"捕捉"(不是抓狗啦)的方式

觀察狗狗的行為 

一出現你想要的動作 

馬上C/T

等到一回生二回熟後

才在C/T之前

 加入聲音的或是手勢的CUE

讓他發現你的聲音或是動作和獎勵有關係

最他聽到或看到你的CUE他就會馬上做到你想要的動作了

  

建立新的刺激反應連結 

這個其實不難理解

和狗醫生教的也很像

只是戴醫生很喜歡也很愛用捕捉的方式

和狗醫生過去用的引導的方式大不同

過去這半年來

我們都用食物引導的方式使咪嚕產生一個新的行為

還記得嗎

我們基礎班的第一週

把零食拿在鼻頭

狗狗為了要吃就會坐下



咪嚕超愛吃

所以這方法也不賴

快速又有效

但是喔 我一路上來 

的確會遇到不少瓶頸

往往零食的誘因一拿掉

或是老娘我沒掛零食袋

咪嚕就懶得理我們



而用捕捉的方式

雖然要等他自然發生老娘想要的行為

真的要等超久的

咪嚕就可以看著我超過1分鐘才猜到我要他坐下

唉~

但是學會之後 也能保留比較久 

而這樣的好處是 

咪嚕不會為了零食而做 

而是為了麻麻手上的喀搭響

而拼命做好來



戴醫師說

如果狗狗是為了零食而工作

就是不對的

要讓狗狗為了clicler而做

clicker是獎勵

為了獎勵而做也會學的比較開心



不過最最重要的是

永遠要讓狗狗有一半以上的成功機會

如果一直做錯 一直被罵他就會放棄

如果從未被處罰 都不會被罵 那麼他就會創.意.十.足



EX~

咪嚕嚕在腳側時 

我逐一調高我的要求 

所以當我停下來 

咪嚕也馬上坐下時 

我沒有C/T 因為我希望他可以做的更漂亮

咪嚕馬上就汪汪叫了

戴醫師就再度強調
要讓狗狗有成功的經驗

還一直提醒我 

咪嚕看我看很久了 

已經很棒了不要一次要求那麼高



也是啦

從0要要求到100分 的確是很辛苦

不如每次兩分兩分的進步 

總是會成功的啦~~



    6000元的課程要認真寫心得阿



CUE的使用原則及包裝 敬請期待啦

如果老娘我沒有被小孩給逼瘋的話

明日喀搭喀搭待續





PS以上心得請勿隨意轉載

(最好是我有那麼紅啦 想太多) 

純屬個人上課心得  也不清楚對還是錯

歡迎一起來討論


4 則留言:

  1. 咪嚕麻,你已加入好主之家嗎?

    回覆刪除
  2. 打太快了,是好主人之家啦~

    回覆刪除
  3. 還沒ㄋㄟ<br />
    想說醫院應該會處理<br />
    所以就沒有去催了<br />
    妳呢?<br />

    回覆刪除
  4. 我已加入了!<br />
    <br />
    對了,我寫的信你收到了沒?<br />
    我沒收到你的回信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