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中國神話/王新禧

 中國神話/王新禧

高年級的孩兒風靡修煉的時候
我默默的在書架上放了山海經這樣的書
不過 光是有圖沒有故事
這書始終推不出去
接著再一波
四百年前的童話
我們推封神榜以及西遊記
終於讓孩子們對中國的神話故事有些概略的了解
但你以為中國神話就是那些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嗎
來來來
這一本
堪稱研究生等級的史詩大作
讓我這幾天 愛不釋手
真的是太好看了
這本書從盤古開天闢地開始介紹
內容知識量大
到我好幾度想要拿起筆來畫個心智圖
邊讀邊懷疑懷疑
下學期兒文所有一堂課[中國神話]
該不會就是用這本?
但你覺得這樣的書
一定艱深難讀
這本書雖然可說是一本神話教科書
但終究是寫給一般讀者閱讀的
幾個用字遣詞
甚至會讓我噗哧笑出來
算是搞笑版的仙靈百科全書
書中將我們常見的
道教佛教常見之神
或是在台灣常要過的民俗節日(天公生、天穿日、中元節)
都有詳盡的說明及考據
想賺錢的拜財神
想談戀愛的拜月老
就連仙劍奇俠傳的那些傳說故事
也有相關介紹
真的是知識輛滿滿大推薦之書阿
我甚至讀著讀著
都覺得
如果那些廟公仙姑
可以來讀一讀把自家主神的來歷
背起來
都可以嚇唬一堆信眾啦^^
這本書在農曆七月這個時候閱讀正好
很適合推薦給喜歡神話的大人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