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思考的孩子/安野光雅

思考的孩子/安野光雅
這一本安雅爺爺的[漫談]
其實有著很多兒童哲學的思維
書中推薦文 藍劍虹老師
也是我們在兒文所的奇遇
在台灣
能有這樣的人
活著如孩子
真誠而直接的看著這個世界
並給我們很多的反思和質疑
在閱讀安野爺爺的文字時
我常常有[日本版的藍老師]那樣的驚艷
幾篇針對閱讀的想法
也讓我起雞皮疙瘩
看書並不是為了聊天
但是同一本書的讀者
卻能藉由書本產生認同感
能夠與別人共享相同的感動相同的理解相同的語言
這種共鳴多麼令人開心啊!(p62)
看出是一個人的事
沒有人跟你爭
此外
跟外表的妝容比起來
看書是低調的
沒有人看的出來
然而
你的心會變得更美
並能悄悄為此感到自豪(p123)
寫了不少數學啟蒙繪本的他也提出
[數學應該是不斷思考的學問](p74)
也讓我讀著讀著
不禁笑了出來
(天知道我多怕數學)
這本書 很適合為人師者閱讀
輕薄短小好讀易懂
也足以讓我們反思那些我們曾經深信不疑的價值以及教養方式
一如書中所述
懷疑是獨立思考的開始
ps
在閱讀這一本書的時候
很妙
妹妹的書包裡
正好放著奇妙國這本書
為甚麼提到這本繪本?
一位這本書就是有點像是作者為孩子而書寫五十年回憶錄
在書中的插圖就用到了作者過去的經典作品
所以這本書
連我家阿妹
都很有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