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大腦解鎖

 大腦解鎖

內文與書名沒有什麼關聯(噗)
不過整本書兜著我很喜歡的成長型思維
是一本輕鬆好讀版本的《心態致勝》
成長型思維這件事情
我時不時就要拿出來複習一下
因為自己內心
時不時就會有些暗黑的負面想法
那些不會對孩子說出來的話
卻是一直拿來苛責自己
這本書可說是心態致勝的實踐版
六個章節談的是成長型思維的六把金鑰
key1 學習 然後大腦的神經路徑隨之成形、強化、或連結
這一章節中
除了重新複習神經的連結之外
也透過許多案例告訴我們
我們大腦最顯著的特質就是適應力及改變和成長的潛力(P45)
key2 每一次掙扎犯錯 都是大腦成長的最佳時期
腦科學證實人在犯錯時腦的活動比較顯著
在一章節中舉了我最喜歡的「你在哪一層樓」的圖
而[學習之洞]更讓我眼睛一亮
面對每一個掉進洞裡(固定型思維、覺得自己很笨)的孩子
書中的老師的回答竟然是
[好極了~你需要什麼樣的工具?]
好極了!好極了!!
這正是我們應該要扭轉在教室中發生錯誤的態度啊!
我們更應該帶孩子用不同視角定義失敗(P87)
以前大吉的獨輪車教練會說[跌倒跌一百次就會了]
所以兩小每次摔倒
幾乎都不會哭
甚至還會說[太棒了 我跌一百次就會了]這樣的話
key3 改變信念 身體和大腦本身就會跟著改變
面對失敗
只要我我們相信自己能夠解決
即便是最後依然搞查
大腦仍會出現比較正面的反應
在這一章節中
也提到了對於天才的迷思
但在作者對於固定型思維者之觀察
他們不僅深受資優生標籤的困擾
也在選科系選組時
自怨自艾裹足不前
key4 多個層面來思考 神經路徑和學習效能都會不斷增強
這一篇中提到了些簡單的教學技巧
讓我眼睛發亮
書中的老師老師將[田字格](我亂取的名字)
運用到了數學上
讓孩子進行50/8的詮釋練習
鼓勵孩子對同一領域的學習
從多個角度切入
我想到得我們現在帶孩子進行多文本閱讀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key5 思考速度不是衡量才能的標準
這一篇章則是針對數學教學
認為也許教師可以提供學生不同的數學經驗
強調深刻靈活的思考可運用在所有的科目及生活(P185)
key6 與人連結
接觸各種不同的想法 可以強化神經路徑增加學習成效
這一章針對老師或爸媽
提出了一些方式鼓勵孩子們彼此合作
並期待父母老師可以擁抱合作學習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一如夢N團隊常說的
[你不用等到很厲害才開始
而是開始才會變得很厲害]
每個人都有弱點或不懂之處
彼此學習各自分享
才會有更好的成效
書中時不時提醒
為人父母老師者
我們的期待我們的回應
都可能促成孩子們的自我歸因
影響他們的學習
但事實上!
人生充滿無限的選擇
就看自己怎麼做(P241)
沒有人知道孩子們可以學甚麼
也沒有人知道孩子們的未來 不能做些甚麼
碰到路障
就想辦法繞過去
也可以走上一條不同的路(P242)
是這一本給我最大的反思
這一本輕鬆又好讀的書
與大家分享
也期待所有同溫層好朋友
可以在新的學期
用成長型思維的態度
面對新的學期 新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