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哈倫與故事之海/魯西迪

 

 哈倫與故事之海/薩爾曼魯西迪

這一本書的心得很不好寫
幾度想要放棄
不願意面對
卻因為近日魯西迪上了新聞版面
讓我又再想起這本書
不好寫的原因
是因為好讀 又很不好讀
明明是一個兒童故事
我第一次閱讀時
根本卡頓到了極點
覺得故事核心很簡單
但是魯西迪筆下的世界
看似奇幻
但有些劇情卻十分的荒謬
有著我們很不熟悉的命名系統
例如
M山脈 K山谷G城 隧道I(又簡稱J)
還有一些很不合邏輯的敘述
蛋絲先生 蛋酥先生 蛋絲鳥
水精靈蠕菓
舌不見大師....
後面還有一堆我看了都有點頭暈的角色
不過在第二次閱讀時
這些障礙都沒了(!?)
更能看到翻譯者蔡宜容在文字轉化上之妙點!
雖然故事中的奇幻世界我看的亂七八糟
不過我好喜歡這一本的故事脈絡
鬼扯王洛希 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甚至是倚賴故事謀生的人
但有一天
太太留下一句話就憤而離去
[故事有甚麼用!它甚至不是真的!]
一句話就讓整個故事進入轉折
洛希在也生不出甚麼有趣的詞句
他的人生甚至是連時間都停了
接著兒子哈倫
則是積極地想要為爸爸做些甚麼
然後他們在旅程中遇到了來自故事之海的水精靈
而踏上尋求改變的旅程
捲進了拯救公主的故事之中
很喜歡書中說到:
[故事人人會說
隨便抓都有一把
說謊者騙子賊
不過那些具有特殊成分的故事
即使最好的說書人也需要故事水
說故事需要加油
跟開車依樣
如果你沒有那種水
靈感流總有一天用光光](P58)
每次我腦枯腸竭時
我都會想到這一段
這本書雖然是童話故事劇情
但卻十分適合成人閱讀
(當全世界都認識魯西迪的時候
你還不讀讀他的文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