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線畫出的我 砥上裕將

 #閱讀心得

線 畫出的我
在金石堂的閱讀心得徵文比賽選書中看見這一本
本屋大賞第三名 讓我眼睛發亮^^
運用一個假日一口氣看完
真是過癮
日本人真是地大物博
各種難以想像的職人故事
都有其對應的故事小說
這一本書 就是以 水墨畫為背景
透過 男主角青山學畫的故事
藉由與大師之間的對話
以及自我的探索修煉
思索
水墨畫的鑑賞以及畫作技巧
以及藝術的心法
即便是我不太熟悉的主題
但是
作者 透過水墨大師的角色
說出創作的本心
仍是有觸動到我
繪畫絕對是一件開心的事
你可以盡情在純白的畫紙上塗鴉
怎麼失敗都沒關係
等你開始理所當然的容許自己失敗
就感到有趣了--p52
專心致志這誰都辦得到
一個初次拿筆的新手也辦得到
只要認真就辦得到
輕鬆 才是真正的技術
認真沒有不好
只是不自然--p65
水墨畫講求氣韻生動
所謂的氣韻
該說是筆觸的感覺或是繪畫的性質
講得更簡單一點
就是你有沒有樂在其中--p138
重點不是要你辦到
而是要你嘗試
鼓起勇氣邁步前進
在過程中不斷停下來思考
然後繼續往前走
會走到超出自己視野和想像之處--p258
這本書
雖然所有的背景我都不太熟悉
但讀來卻仍感到有趣
簡單好讀引人入勝
讓人不禁對水墨畫的那個世界
感到好奇
這本書 有淡淡的粉紅泡泡以及美麗的女主角
好適合高年級
可能是書籍的插圖
陳權滿、Lee Joy和其他30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