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押井守漫談 吉卜力 秘辛

 押井守漫談 吉卜力 秘辛

佩服自己竟然能把這樣的對談式的書看完
從押井守的角度
來看這個一片好評的宮崎駿先生
人之所以為人
就是因為有多樣的面貌
有優點有缺點
不過
宮崎駿站上了那樣的高度
自此以後
在也沒有人會給他的作品公正且客觀的評價
(可能也有許多專業影評人給他複評
但神隱少女票房三百零七億日圓
那些負評可能都被淹沒了吧!)
上我估狗了一下押井守
這兩人的關係
我覺得很有趣
[會說出真話的才是真心好友]
是我在這一本書中看到的押井守
雖然網路上對於這本書
都說他是在批評宮崎駿
不過我倒是覺得
一點兒都沒有想像中的炮火隆隆
我反而從他的書中看見了
真實的
有各種面貌的宮崎駿
押井守花了很長的篇幅
讓記者了解宮崎駿先生就是一個很矛盾的人
是個反戰人士
卻熱愛軍機、軍事迷
作品倡議環保
卻開著排放廢氣量很高的老古董車
雪鐵龍2CV
我看到這忍不住噗哧出來
在這個稱大師的身上
終於看見了人味
另外
一直被押井守詬病的就是導演的功力
說實在話
宮崎駿好多影片
我也覺得很不合故事性
所以押井守說
他是一個一流的動畫家
卻是個二流的導演
我其實也十分認同
畢竟
我們也無須將宮崎駿打造成一個十項全能的人兒
人本來就有弱項
不過在押井守的書中
對於上述 一流的那一部分讚譽有加
當書中 說道 宮崎駿先生 堅持手繪
很抗拒動畫時
他的山 他的海 他的樹
還有通往異世界的三途河(神隱少女)
如夢似幻
都是CG動畫在當年做不出來的
即便是做得出來
也少了感動的人味
(例如白龍的飯糰堅持手繪)
崖上的波妞也是充滿溫度的樸拙筆觸
書中提到宮崎駿先生曾說
[我想至少讓人在電影中看到美好的事物
那就是我的工作]
所以他的作品中有滿滿的感動
[胡思亂想卻有撼動人心的力量]P134
雖然在押井守的眼中
宮崎駿的世界觀
有點無俚頭
莫名其妙
但是我在閱讀時突然覺得
孩子在描述一件事情
就是這樣顛三倒四沒有邏輯阿(笑)
也許這樣才是正港的宮崎駿文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