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我的房間保衛戰

 #閱讀心得

我的房間保衛戰
再次重讀這一本書
(前一次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milu.fu/posts/10214197436088736?__tn__=%2CO*F)
發現了更多我在之前沒有留意到的細節
今天的讀書會
同學們聊了我才知道這本書是1984年的故事
那麼
對於書中小男孩的良善
以及家人之間彼此緊密的關係
一點都不意外了^^
第二次讀這本書
我留意到
彼得的家庭關係雖然佔的篇幅不多
可以可以看見
穿著蓬蓬裙表演跳舞的缺牙小妹妹十分可愛
以及面對爸媽的決定 怒火中燒卻默默配合的彼得
也許在第一次閱讀時
讀者會被 祖孫之間的互整的怪招所吸引
為甚麼彼得即便房間被霸佔了氣噗噗
內心仍保持友善
對阿公的惡整
藏拖鞋
調鬧鐘
但為什麼卻秒歸還那個阿公重視的手錶
在第二次閱讀時
我更能看出作者花了一些篇幅
描寫著這看似平淡卻有情有愛家庭生活
我甚至覺得這是這本書沒有明講
卻想要傳遞的~家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透過故事呈現出彼得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不順心
以及努力掙回屬於自己的事物
在書中
我也看到彼得的無奈
所謂的長大
即便是很多不如所願
但仍是彼此配合
在嘻笑怒罵中度日
過著緊密相依的生活
今日讀書會
大家花了一些時間 討論
小說/電影的比較
我自己沒有看過小說
但聆聽老師的說明
了解到電影與小說敘事方式之不同
呈現出的重點也不同
我是文字腦
對於電影當然有些挑剔
但其實我也知道
有好多孩子
藉由圖像 聲音 動作
更能掌握故事脈絡
(在我認識了宮崎駿後
我更覺得人各有所擅長之事物)
雖然好多電影
透過改編
可能獲得好評(或負評)
但我認為
電影無須忠於原著
因為那是導演在閱讀後重新詮釋的歷程
如果與作品相輔相成
那也很好
如果天差地遠……
也是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啦^^
這一本小品
不論小說
或是電影
都很吸引人
過一陣子我要來播放給大吉(二年級)看看
感覺他會喜歡這故事^^
感謝 Ko Sunny 牽線
串起了這本書與我們之間的連結
每一次讀書會
我們不只是聊得深入
也抄回了一堆書單
超棒的^^也抄回了一堆書單

陳權滿、葛琦霞和其他38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