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屋頂上的蘇菲/凱瑟琳 郎德爾

 屋頂上的蘇菲/凱瑟琳 郎德爾

從野姑娘認識這位作家
當時就對於他的作品
印象深刻
筆下的女孩
勇敢 也聰明
在不順遂的生活中
努力翻轉逆勢
野姑娘是如此
屋頂上的蘇菲也是
這本書從一開始就好吸引人
一艘沉沒的船
一個在大提琴盒漂流的嬰兒
一個學者
促成了戲劇性的開頭
朗德爾的文字很美
處處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佳句
寫景寫情
絲絲入扣
隨著劇情的開展
我本以為是一個溫馨感人千里尋母的故事
(前1/3真的很好看啊!)
但隨著蘇菲爬上屋頂
整個劇情走向就出乎我意料了
我猜想作者想把重心放在
屋頂人
樹居人
鐵路人
三種不同族群的兒童身上
每一個都有不同的悲慘故事
流落街頭
喔不
是獨踞一方
也許是那年代的孤兒
只有被送往不人道孤兒院這條路
所以他們選擇了逃離
逃離成人的監控
在這個社會不起眼的角落
毫無生活品質的活著
孤獨卻不寂寞
瀟灑而自在
有種天大地大我最大的fu
或許這本書
作者想要傳達的重點就是那個屋頂上的世界
是我自己劃錯重點(哈)
不過 他們飛簷走壁的幾個夜
在孤獨與探索之間
用另一個角度
來看這個世界
也讓讀者 有另一種思維
除了看見對於兒童教養、監護權的那一部分
更重要的是兒童逃離成人的內心控訴
寧願三餐不繼也不願意接受社會不公平的對待
在兒童節的這一天
聆聽不同背景的孩子不一樣的心聲
用這個角度去思考
這本書也真是太有趣了
(好適合高年級女孩兒閱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