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困在大腦裡的人

 出乎我預料的精彩

也讓我忍不住落淚
(連這種書都能哭也真是太誇張了我)
大腦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
~~~~~
沉澱了幾天
我內心對於這本書的真實案例
仍是感到不可思議
這一本是北榮阿貝開的書單
前幾周他來龍潭七投
我熊熊想起這一本還沒讀完
很不好意思
沒想到一翻開真得愛不釋手
這幾天天天帶上帶下
還拿到教室跟小孩分享
(51的孩子對於植物人的意識覺得好有趣
於是我們展開了一段深入的討論)
仔細看了這本書的封面
天兒
沒想到竟然是謝伯讓推薦的書
(對喔!我是布朗博士粉)
總之我從打開書頁的那一刻
就掉進了作者的20年植物人意識研究世界之中
隨著他遇見的每一個病友
隨著他研究的進展
而哭而笑
回想起幾年前在北榮與腦外科權威(北榮阿貝)的對話
當時在手術前我想要了解他對手術的自信何來
我:[你們目前有多少個案例?]
阿北:[很多!大約有XX個](我其實忘了他當時說幾個)
那個當下
我內心都在大吼:[這大數據的時代 這數字也太少了吧!!!!]
但翻開這本書
才知道
每一個病例對於醫師而言
都重要至極
也十分獨特
醫生是科學人
不會花很多時間 講一些情感交流的故事
書中的每一個病例
的確為歐文醫生的研究
開展了不同的進程
(突然也覺得吾兒的腦可以為北榮團隊的癲癇研究疊磚感到好驕傲)
回到這本書上
不得不說
歐文醫師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把艱澀的研究用簡單的話語呈現
即便是不懂大腦結構不了解大腦基礎運作機制的讀者
也能透過這本書瞭解到他們的研究是如何進行的
簡而言之
歐文醫生
透過功能性核磁造影掃描
發現與植物人[溝通]的方式
更清楚地來說
應該是發現了植物人[可能有意識 只是表現不出來]
(用電腦來比喻 就是主機完好但是螢幕、鍵盤、滑鼠壞掉了
所以我們以為電腦整個壞了)
對應到本書的英文書名into the gray zone
歐文醫師發現了意識的灰色地帶
並投入時間心力探索
書中鉅細靡已的陳述了與病友的精采對話
(對!就是問植物人問題)
讓我瞬間落淚
這些問題的解答不僅是讓醫學有了長足的邁進
更為長時間守護在植物人病友旁的家人們帶來了最想要聽到的答案
(BBC有將這一段拍成紀錄片 the mind reader-unlocking my voice)
(44:45)
除了幾個精彩的案例外
(不能用精采來形容
但每一個都很獨一無二)
本書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核心
[大腦決定了我們是誰]
人之所以生而為人
一切的想法感受計畫
全都跟我們腦袋裡
僅僅三磅重
由灰質白質組成的大腦脫不了關係(P120)
這本書也引發了我們很多思考(例如泰莉案)
植物人能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死嗎?
我們對於植物人[意識混沌]一詞
指的是我們尚未發現他們與我們的溝通方式
抑或是他們的腦已經無法與我們溝通?
P402
終有一天
新興科技依定會讓我們以不同於功能性核磁造影掃描儀的方式
判讀解碼大腦的活動狀態
讀懂別人的思想
達成我們想要直接從其他人的大腦以讀取到他們想法的終極目標
歐文醫師的這段對於未來的展望
不只是不切實際的期盼
而是現在正如火如荼開展的人腦介面(人機介面)研究
套句我跟北榮阿貝常說的話:[活著 就有希望]
在這本書中
我看見了醫師堅持的身影
也彷彿看見整個北榮團隊 那正向又積極視病如親的醫生們
這一篇要TAG
陳信宏
真的是好書^^
感謝你的推薦
(然後我竟然就去歐文醫師的網站逛了)
(還看了他一堆英國腔的影片><)

(然後我竟然就去歐文醫師的網站逛了)
(還看了他一堆英國腔的影片><)
未提供相片說明。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