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給媽媽的深夜日記

 #閱讀心得

給媽媽的深夜日記
這本書我覺得書名不是很討喜
因為高年級不愛日記
更不愛寫日記給媽媽(笑)
在這樣的前提下
我本來對這本書 一點期待都沒有
沒想到看到中間
隨著故事進入高潮
在逃難的階段
我竟然又哭了
天兒!
這本書的歷史背景我一點兒都不熟悉
(媒體限制了我的世界觀)
對於他們紛擾的那個世界
也許在我高中歷史課本中
只有短短幾句話帶過
但這整本書
就像是安妮的日記一樣
以一個小女孩的口吻
說明了當時印巴分治的那一段歷史
1947年的印度
英屬印度解體
巴基斯坦與印度各自獨立
穆斯林與印度教因為宗教信仰問題日益激化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
混血小女孩(爸媽來自不同宗教背景)
顯得不容於世
整個故事陳述爸爸帶著他逃亡的歷程
看似簡單的幾個字
卻是一趟瀕死的旅程
過程中
飢餓與疲累讓他們屢屢倒臥在旅途上
威脅與攻擊也從未間斷
甚至眼睜睜的看著真槍實彈血淋淋的肉搏戰就在眼前發生
作者的文字綿密
(譯者也寫得好棒)
讓即使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我
仍是看得目不轉睛
忍不住為這孩子揪心
我們永遠無法成為他人
也無法活在不一樣的時空
但透過文字
我們可以窺見別人的生命故事
彷彿也跟著他
活了一遍!
這一本書是我人生中第二本印度背景的書
(上一本是送便當的故事)
能把歷史用這樣柔軟的視角陳述
也難怪獲得紐伯瑞大獎的肯定
這本書很適合七八年級生搭配世界史一起服用
PS本書有很多戳中我心的文字
*我們會愛或恨 是因為大腦?還是我們的心?
*有時候(現實)清楚到刺痛我的眼睛
*我的童年會永遠被畫上一條分隔線 之前和之後
*我帶走了一把菜園裡的泥土 這樣我就可以永遠擁有一把你曾經踏過的土地 一片屬於我的印度
從這些句子就可以看出作者花了好多篇幅描述小女孩的內心起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