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課]學習有方法-部件組字

引起動機~~
上課前~先說~今天的閱讀課很不一樣
是要來說說中國文字的奧秘~~~部件
(不要說出部件是什麼意思)
接著 打開 陳麗雲雲老師的 識字真容易
出個謎語考他們
(我故意把書拿的老高
就是要讓孩子知道可以去借閱這本書籍)
(當我一把書拿出來~有幾個孩子就說他們以前已經學過
我好感動...)
開始問書中的字謎給孩子猜
我挑了都是人部的字謎
答案寫在黑板上
部首用白色 其他用紅色
讓孩子看見 部件的概念
請孩子猜猜 部件的意思>>>孩子用拆字法 得到答案
主要活動~~~
有了部件的概念後
請孩子觀察一下黑板上 散落的人部的字
T:[我覺得字這樣散在黑板~好亂喔~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看起來整齊一點呢?]
我用 圖書館的書 要放進書櫃中 看起來整齊
來引導學生 把字 放進字的櫃子中
接下來秀出各式各樣的造型[字櫃]
花瓣組字
回字格組字
蜜蜂格組字.....
可以參考 陳權滿老師前幾天的貼文
小孩立馬有梗
綜合活動~~
請學生思考
1字的家族 同家族的字要住在一起
2設計造型字櫃 鼓勵他們圖文 盡量是相符合的
例如~
花瓣字 就寫些草部的家族字 或是形符是化的字
以上~~一節課結束^_^
今日省思~~
1 只有引導到 同部首的字
下次應該要多引導到 同部件的形聲字
2孩子上台之後 發現筆劃都亂寫一通
還要忍著不糾正 真辛苦
3若有時間~應該用孩子想出來的這堆生字
再來玩個 生字生出小故事的活動
4感謝權滿老師大方分享學生作品
5感謝麗雲老師的書 真的好用又有趣啊!


留言
留言
邱怡雯 真巧,我明天也跟同事借生活課要玩花瓣字和部件組字
陳麗雲 謝謝阿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