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老師~我的教育實習作業在這阿

l          強生女士和貝克女士的教育方法哪些不同的地方?




他兩的教育方式不同,主要歸咎於背景以及人格特質的差異,強生女士是一位特教老師,而他所接受的師培專業,即是較為寬大較為包容的特殊教育理念,回頭看看貝克女士,他所堅持的事物也不全然是錯誤的,只是這幾十年來,他被教導成成績取向的老師,同時他也認為,身心障礙學生的存在會拖累班級學習情形,他們是特殊的,是要多花時間的,這樣的想法與普羅大眾無異,不過我想老師都有求知慾以及旺盛的學習動機,也許貝克老師經過特殊教育研究所或是特叫學分般的教導後觀念也許會改變喔!



問題與討論四題: 



 


    



l          如果普通班老師堅持己見時,融合教育該如進行



 


在學校,要成功推行一個計畫,首要原則就是團體間要有良好的溝通,很多事情,透過私下的或是公開的談話機會,必能達到雙贏的局面,當普通班老師堅持己見時,我首先會做的就是和他建立穩動可信賴的關係,有了良好的關係,才有可能談更進一步的合作。倘若這條路行不通,我便會先從理念相仿的普通班老師開始進行,而後在慢慢說服堅持己見的老師。



 l          如果校長開始安置所有的身心障礙學生到強生女士的班級,而避免安置到貝克女士的班級時,強生女士會有什麼感受?



 


即便是台灣之光王建明也無法一人稱起整場球賽,更何況教育專業並非強生女士的原罪,依法依規定,他是可以要求為何學生的受教權力,師生比例必須做一完善的規劃,而貝克老師,依照零拒絕原則,也無法拒絕在他的班級中安置身心障礙學生,如果校長堅持這麼做,我會建議:招募具特教背景的新進教師;制訂校園中身心障礙學生按至辦法,而後依法辦理;不收過量的身相障礙學生,以免造成老師負荷。



  l          為什麼梅根被安置在特殊班級時能夠做的更好?



 


在資源教室中,教師使用IEP教學,且師生比例降低,使得梅根與老師的壓力較少,所使用教材也是適合他的程度所編寫的,所以不難想見這樣的教學之下,梅根的表現會較在普通班級中來的好,另一方面,在資源教室中,由與每位孩子都有某些障礙,所以不會相互嘲笑,心理負擔減輕,學習成效自然很快就能看見。由梅根的經驗我們可以知道適性發展的重要,特殊教育實施的理念則是在住於有需要的學生,幫助每一位不同特性的孩子可以生活字裡,融入人群。





電光國小參訪心得:



這次參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電光國小的學校發展本位課程-竹炮,這讓來自北部的我們真是大開眼界,聽導覽老師說竹砲可是在一兩百年前擊敗清兵的大功臣呢!

聽完竹砲的故事,就可以來認識電光石,這個與校名同名的石頭,有著令人受不了的氣味,將它放入竹筒,淋上一些水,將之密封,電光石馬上就能起化學變化,產生易燃的氣體,然後再迅速點火,『砰』的一聲,響徹雲霄。


對於這樣一個安全又有趣的活動,我相信倘若加以包裝,延伸課程,從歷史、自然、鄉土各個角度去連結,再加上一些行銷的技巧,必能永續經營下去。



我還有寫成網誌喔請看:電光遊學營



我很認真啦不要給我太低分喔

^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