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大地之歌 吉米哈利


 大地之歌

這一本的書封上面寫著
「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獸醫」
「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行醫故事」
真的不誇張
全書的第一章
就來個「幫牛接生」如此驚心動魄的內容
更別提書中馬、狗、豬這些農場動物
各式各樣的疾病
以及各種逗趣的農夫樣態
這是我第一次讀吉米哈利的書
透過葛老師介紹
我才知道這本書超級有名
這書評中提到
大地之歌 初版時
是民國65年
(天啊
這是什麼數字 比我還老)
整個故事還有拍成BBC影集
可見在當時造成一股炫風
這本書我覺得嚴格說來
不算是什麼小說
(也可能算啦 畢竟虛虛實實)
全書比較像是厚一點的散文
寫著哈利醫生到法農先生的獸醫院求職
以及在約克郡谷地行醫的日常
日常
要寫得深刻
不容易
吉米哈利採取的角度
是「用幽默」的來笑看
生活中的狗屁倒灶
看診惡時後遇到難搞的「病患」
「一秒鐘後我坐在集糞槽裡喘著氣
襯衫正面多了一個清晰的偶蹄印」
你看看
被踢
或是被噴了一身糞水分泌物
臭得要死
但他總能輕描淡寫的帶過
書中的奧客
哈利醫師則直毫不客氣的紀錄這些客人的無理與怒氣
然後在適當的時候
俏皮的修理回去
除了這些病患與農人
哈利醫師與法農醫師的互動
更是令人捧腹大笑
在他筆下的飼主
活靈活現
妙不可言
印象最深刻的是貴婦彭富瑞太太
他有一隻小哈吧狗「吳巧巧」
不只是生活富裕
更是無比尊榮過著如公主王子般的生活
「哈利先生!我有大消息要告訴你。巧巧有筆友了!」
(接下來一大段就是在形容他家狗兒悄悄日如何紆尊降貴
跟這些普通狗兒打成一片)
為了要吃喝到彭貴婦送來的各種謝禮
吉米醫師只好為五斗米折腰
寫了卡片給狗狗巧巧
彭貴婦還說
「你竟然稱呼他巧巧少爺 他堅持要稱他為先生
我想獨生子會比生在大家庭裡的狗多一些偏見」
我整個笑死
書中的法農老闆
他也很「客氣的」描寫他:
丟三落四
朝令夕改
「不是中規中矩」的駕駛
每一回他們過招
都讓我嘴角失守
還有法農先生的弟弟崔斯坦
根本吃定他老哥
除了白爛 也很瞎
時間就在這些逗趣的人事物中流轉
在閱讀時
時不時的捧腹
是一本輕鬆好看的書
除此之外
透過他的故事
除了更認識獸醫之外
也能看見他對於這職業的熱血與鬥志
很喜歡書中那些不知名的農人
含蓄而中滿韌性
「不會殷勤歡迎我但離去時他們也常常悄悄在車上放個半打雞蛋或一棒奶油」
「有時候發生一些不幸 城市人可能因此想要撞牆
但農人只是聳聳肩表示:『好吧難免會發生這種事』」
我身處的客家莊
那些阿公阿罵們
就是這樣
還有書中對於獸醫職涯的詮釋
「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在等著你
這一行很有意思
會有很多空前絕後的機會
讓你覺得自己根本是個大傻瓜」(P46)
「這一則很長的故事裡
會有小小的成功和很大的災難
你得真心喜歡
才能堅持下去」(P47)
這幾行字令人動容
我想
各行各業都是如此
謝謝 Sunny Ko老師介紹好書
這本書
除了厚(可以分段看)
我實在想不出你有什麼理由不看這麼好笑又逗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