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閱讀心得

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對於國學常識
只有在準備考試時才會去讀的我
我怎麼會去借閱這種書
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但沒想到
這本書
出乎我意料的好看
而且作者的文字圖畫
切入點
常常讓我噗嗤一笑
還心有戚戚焉
就拿杜甫 李白 孟浩然 的三角戀(誤 是友情)來說
我讀國文讀那麼久
我都沒有注意到他們三人的愛恨糾葛呢
杜甫寫給李白的詩信十幾首
李白根本沒有把它放在眼裡
反倒是
孟浩然要下江陵了
李白直接寫首詩告別
還直球告白「吾愛孟夫子 風流天下聞」
你看看你看看
那個
「我愛的人愛的是別人」
這種糾葛
就跟我們現在一毛一樣呢!
另外還有把是把世說新語比喻成現代PTT八卦版
用BBS的畫面編輯
講那個「躺著就能交到女友」的卦
(你有想到是誰嗎)
(王羲之啊!)
這段我讀過
但我從來沒想到
對耶
他真的是躺著就交到女友了
還有挑食的孔子
簡直跟我有得拼
你以為這本書只有搞笑?
他有許育健老師專文推薦
還是國語日報出版
可以想見
國文系背景的作者
在趣味之外
也是很有深度的
這本書我真心推給高年級的小孩
真是太有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