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銀箭號

 銀箭號

在子樟老師的書單中
看見了這一本
今天一口氣讀完
吼!
有多久沒有看到如此輕快
又充滿刺激與想像兒少小說了!
連假的閱讀
就從《銀箭號》開始
這本書從封面
就可以想見內容應該充滿了奇幻與想像
四周兜著一些動物乘客
讓人直接聯想到「諾亞方舟」的橋段
事實上
這本書也真有那樣的影子
只是這些瀕臨消失的動物們
搭程由列車長凱特以及弟弟湯姆駕駛的火車
故事的開場
也很好笑
一如《神奇收費亭》的開始
總是要有一個接近X孩的青少年(女)
漫無目標 無所事事
想要來點刺激
所以真的就發生一些刺激了!
他在生日前夕
寫封信給素昧平生聽說超有錢的舅舅
跟他討份生日禮物
然後一覺睡醒
一台加長加大的拖板車
就把火車頭運送到他家
作者用了一些數字
詳細敘述這蒸汽火車頭的外觀
讓你彷彿看見這車頭躍然紙上
迫不及待開始驚奇的旅程了嗎
凱特一開始還因為跟媽大吵顯得有些意興闌珊
面對舅舅的邀請
也毫不客氣直接說出:
「我為什麼要把心思放在現實生活上?現實生活無聊透了」
「喔?
這事還有得瞧。」就是這樣不說破的伏筆
反而激起了孩子的好奇心
然後冒險啟程!
不過
要開始冒險
必須要學習如何駕駛火車
要這兩個X孩好好學習
根本不太可能
特別是才跟爸媽吵完一架
當然火車頭也不是省油的燈
它竟然會用咖搭咖搭的打字方式
與孩子溝通
面對孩子們翻白眼
「直接說教」的橋段讓我讀了立刻噗嗤笑出來
(有些小孩就是直球對決!)
整本書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孩子們在跟舅舅討論
蒸氣火車頭要加掛什麼車廂
除了載客車廂之外
「圖書室車廂」(這個我愛)
「糖果車廂」(好好吃)
弟弟還提出了電影車廂 、武器車廂、電玩車廂、網路車廂等等
這一段真的笑死我
最後弟弟成功凹到了一個「游泳池車廂」(要這個做什麼?)
不過
除了搭乘這充滿樂趣的蒸汽火車之外
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小孩
還寫給對生態有興趣的大人
因為銀箭號
在幻想的世界移動之時
藉由一隻隻動物乘客上車
慢慢帶出主題
漁貓
白腹鷺
曼巴蛇
豪豬
北極熊
穿山甲
這些都是少見且瀕危的動物
在旅程中
透過與凱特的對話
帶出了主題
「一切都在改變
世界地餓動物們都在遠離家園
就像人類的難民一樣」
當你還是小孩的時候
大人的世界看起來很令人興奮
事實上確實如此
但他也比你想像的還要悲哀還要複雜
你比須全部承受
即使那不是你想要的(P217)
故事中
「成為一棵樹」
用樹的高度去看這世界
去體驗每棵樹與所有動物們的交流互動
用這樣的寫法去描述
真是別出心裁!
文中
北極熊深沈的低語
「如果你們人類讓我們死去 你們永遠不會原諒自己的」
也讓我猶如凱特在故事中那樣的沈重
在心頭新起一番反思
雖然整本書的故事
套用了英雄旅程的公式
但這「搭著火車去冒險」的故事
在探索世界歷程中
發現自己 承擔責任
然後趨於成熟的過程
不會流於說教
重點是故事中
不失青少年那種無所事事時不時翻白眼頂撞一下的那種惡趣味
真心推薦給我的高年級孩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