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我哥的名字是傑西卡

 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

在上學期的課程中認識這本書
更早
葛老師的暑期導讀也提到這本書
今天有機會打開
一口氣讀完
哭哭笑笑
眼淚是給那些在角落糾結的人們
佩服你們的勇氣
勇敢做自己
西班牙通過跨性別法案 滿16歲可自由變更身分證性別 | 公視新聞網
~~~~~~~
以下是心得
約翰波恩
是《穿條紋衣的男孩》的作者
這一本書的故事線其實很簡單就是山姆的哥哥傑森突然在有一天告訴大家,他決定要當女生了
然後那天會議之後整個 家庭都炸開了
山姆的家爸爸媽媽是個政治人物,可以想見他們是活在鎂光燈底下的人兒
至於事件中心 jason 則是在全書的第一章
就讓你發現不對勁�雖然哥哥傑森的舉止開始變得怪怪的
但仍是在字裡行間可以看見作者想要讓我們看見 「無關性別」都對弟弟十分照顧掛心的傑森
作者在第一章中
用弟弟山姆的自述「我最景仰的人物」
來展現他對哥哥的愛
更用類似日記的方式條列說明
「哥哥的公開我」、「我知道的哥哥的小秘密」
藉由這樣的第三人視角
來陳述他眼裡的哥哥
以及後來變得怪裡怪氣的過程
山姆內心難以接受甚至崩解的歷程
全書以山姆的視角看待這件事情
書寫著家庭的假包容
以及學校同學們對於這件事情的冷嘲熱諷霸凌訕笑
幾場兄弟之間(亦可說是姐弟)的對話
讓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全書中
有幾位重要的大人
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一是足球教練
只關注傑森會不會留下來繼續踢球
因為足球無關性別
對他而言
持續在專業領域展現
是最重要的
另一個角色則是被認為素行不良浪蕩人生的阿姨�以及心理醫師
都是傑森成為潔西卡這條路上重要的支柱
�他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孩子
給予接納與支持
讓孩子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
然後接納
是這一本書想要讓我們理解的
這一本書我覺得國中生討論比較適合
畢竟高年級的小孩
實在是不太成熟啊!
(這本書 在研究所同學的報告中
還有提及一些小活動)
(願這個世界是彩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