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親愛的漢修先生

 <親愛的漢修先生>

這一本書


既是經典 又十分的具有文學性
你會如何介紹呢?
昨日好幸運的有兩百五十幾位大小讀者上線
跟我們一起透過這本書
看看白櫟的生活
也一起看看這本書的獨特之處
正如同一般讀者的視角
我們一開始在暖身階段
帶孩子概覽這本書
接著
運用六何法
找出書中的重要訊息
待孩子們多半能掌握這本書的內容後
我們慢慢的把視角
轉移到這本書的的特點-寫作手法
我們透過幾個問題
先讓孩子去看看這本書的文體
讓孩子去發現全書都是白櫟的書信、日記
不過孩子們在閱讀起來
毫無違和感
伴讀小老師們說起白櫟
都對他「強烈的用詞」印象深刻
說他是很直接表達情緒的孩子
雖然是書信日記的寫法
但書中仍是穿插了不少重要的對話
撥打電話給爸爸的那一篇
就是全書情緒起伏最大之處
這一章
我們請孩子運用讀者劇場的方式表現
用聲音詮釋白櫟的心情
一來也是藉由示範
讓所有參與的孩子
有機會再看一看作者是如何運用這樣的手法
描寫他的情緒轉折
雖然篇幅有點長
但是參與的小朋友表現卻出乎意料的好
透過聲音
更讓人直接地感受到白櫟在面對爸爸
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失望那種情緒起伏
最後一句[我恨爸爸]
更可以作為這一篇白櫟對爸爸的總結
而後我們在坐針氈活動
邀請孩子擔任白櫟
接受我們的訪問
我問了擔任白櫟的孩子
:[你一直寫信一直寫日記,有什麼成長嗎?]
「有啊我二年級都不太會寫
還有很多錯字
到了後面都寫得很好」
太棒了^^
孩子有發現作者藏在書裡面的暗示
而線上的小朋友
則是對於白櫟的情緒感到好奇
針對爸爸的的部分又再次追問
可以看出
孩子對於那一段強烈用詞
印象深刻
也想要知道白櫟為什麼會如此的憤怒
「因為爸爸每一次答應的都沒有做到」
伴讀小老師這樣說著
我突然覺得孩子們都好懂白櫟呢!
很開心有機會
可以跟孩子們介紹這一本1984年的好書
透過線上學習


我們更有機會
讓更多的孩子們看見閱讀小說的樂趣
也謝謝今天陪伴著老師的
沛榛 宜芮 姮希 芸妡 于文
有你們真好
謝謝協會促成了這麼美好的聚會
更要謝謝葛老師 Ko Sunny
幫我抓出脈絡
陪我修了好幾回
^^
八月中還有一場高年級的伴讀
我們敬請期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