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親愛的漢修先生

 親愛的漢修先生

這本在學校班級共讀櫃中
是一本老大哥級的書了
沒有新穎的封面
但這麼多年來
不論甚麼場
都是推薦中的推薦
為甚麼?
我滿心好奇?
這本看似普通的一本書
沒有高潮迭起
沒有刺激緊張
卻是1984年的紐伯瑞金牌獎
說實話
讀第一遍的時候
我有很多疑問
但你知道
第一遍的閱讀
只是外行看熱鬧
在讀第二面
我才能抓出這本書動人之處
也在閱讀的過程中反覆地問自己
作者也巧妙的在書中回答了我的問題
[好書不一定非要好笑才行
雖然通常那會比較吸引人](P88)
這也是這一本的特色
沒有甚麼劇情
寫的就像是一個孩子的絮語呢喃
跟一個喜愛的作家說話
跟內心的自己說話
整本書都是由書信體構成
從二年級的第一封信
一直寫到六年級
從大字不識幾個
到具體且誠實描述自己對於親情的渴望 以及內心的孤單
讀著讀著
幾乎難以察覺作者已經是為六十多歲的老太太了
整本書
讓我看見文字可以治癒很多成長的困擾
前半本書
小作者光只是回應回應作家在信中問他的十個問題
那些 不只是可以讓小主角的人生更加立體
讀者在閱讀時也可以反覆思考
你是誰
你長甚麼樣子
你的家庭是甚麼樣子
你住在哪裡
你有寵物嗎
你喜歡上學嗎
誰是你的朋友
你最喜歡的老師是誰
你有甚麼煩惱
你有甚麼願望
這十個問題看似平凡
卻可以讓我們看見小主角孤寂之來源
以及內心的期待
對於後面劇情的舖陳
就更可以理解一個六年級小孩
父母離異後之寂寞
以及轉學到新學校的諸多不是應
在閱讀完這本書後
我一直在想著每個孩子的成長痛
(我自己也有)
在許多小說中也以這個迷茫的階段作為創作主題
作者用輕薄簡單的文字
讓我們看見
所謂的成長
就是接納許多的不完美
以及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
這不是一本好笑的書
但這是一本可以讓你思索許多的書籍
八月份的小說導讀(中年級)
我將會為你以及孩子們介紹這一本
歡迎大家去找書來看
並且上線聽聽大家在閱讀完畢後的想法喔^^
(是一本讀第一遍沒有感覺
很需要對話的書)
(如果不是用書信體來書寫
那麼又該如何呈現那麼內心的獨白呢?)
(有多久沒有寫信?又有多久沒有寫日記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