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閱讀起步走/小壁虎

 閱讀起起步走/小壁虎

小壁虎是臉書上的好朋友
也是一路以來踏實做帶著孩子一起學的執行者
打從部落格時代
我雖不是鐵打的粉
但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追
很多教與學的心法
我都是抱著大腿在學的
那些用閱讀當關鍵字的
根本就是讀完還要做筆記並且還要跟著做做看
壁虎姐姐的教學
在我還沒聽過素養這兩個字的時候
他就是我心中教孩子[如何學習]的先行者
追過壁虎很多分享場
發現他很善於拆解學習的步驟
找到學習的key point
這一本
就是部落格文章精華中的精華啊!
在這本書中
想要了解閱讀的學理 有!
想要知道班級導讀的方法 有!
想要知道操作的策略 有!
想要解決痛苦的閱讀心得
他也有妙招
很喜歡語文背景的壁虎姊姊
用語文領域課綱 來看解釋說明閱讀這件事
透過表格呈現
更能一覽閱讀指導的脈絡
以及連貫性
也可以讓讀者了解到
閱讀教學需要循序漸進
一棒接一棒的持續進行
讀到這
我真是點頭如搗蒜啊!!!
除了心法
壁虎老師也分享了自己的小撇步
雖然現場推動閱讀教學的老師很多
推展閱讀的方法 大家各有妙招
這本書中提供了些簡單的百搭指導語
讓老師或是家長
在引導孩子閱讀時
更可以快速上手
(開學就要來跟全校分享)
如果你已經是一個閱讀的實踐家
那這本書可能不太適合你
但如果你是初任教師
或是馬上要接中低年級要上閱讀課內心很抖
又或者是家中孩兒正開始閱讀起步走
不知道怎麼引導
這本書真可以讀一讀
簡單易讀好上手
教學策略都是百搭
很適合在起步階段的閱讀引導者喔^^
(PS那個閱讀的咒語也太可愛了吧!)
(我喜歡打卡那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