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蘿兒的家庭筆記

蘿兒的家庭筆記
二刷
藉由讀書會
才有機會二刷這本書
第一次閱讀
只覺得驚嘆連連
書中諸多議題
霸凌 離婚 同性戀 交友等等
每一個都值得討論
第二次讀
才知道如果只看劇情
根本劃錯重點
透過伙伴們的對話
以及冬菊老師的細心引導
我把重點重新聚焦在[作者怎麼去描寫一個人]
這本書簡單的說
就是藉由蘿兒的視角
去敘述他分崩離析的家庭
以及在學校遇到的種種苦難
由於蘿兒的特殊性
(就不論他是亞斯還是自閉 
又或著根本只是一個敏感又自律的孩子)
她看事情看的好細
對每一個皺眉每一個聲響
甚至是氣味
都有深刻感受
也因為如此
我們猶如透過蘿兒拍攝的[紀錄片]
窺視了生活亂七八糟的模樣
對!
就是亂七八糟
關係亂
秩序亂
生活亂
一件一件連環爆
一個人之所以成為甚麼模樣
一定是很多的元素綜合交錯的化學作用
這本書出現的場景不少
對應的人物關係也很多
初次閱讀
難免覺得複雜
所以我很喜歡今天的[生活圈]的活動
透過生活圈這樣的概念
我們可以先抓出
蘿兒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以及心靈生活
(最後一個是我自己想的)
然後一如電視劇般
不同的場
會有不同人上戲
釐清這些人事物後
更可以聚焦在[作者是如何鋪陳一件事情的發生]
每一件事情都有其[前奏]
透過這樣的視角去看
更可以看出作者寫作之文學性
-沒有高潮迭起
卻運用了大量的極微細小之對話 表情 聲音 甚至是食物
呈現出一個事件之發生
然後在每個人心中發酵
晚間跟青少年尬聊時介紹了這本書
即便是不同的文化背景書
有許多文字 人設 劇情
超乎我們理解的範圍
但這本書仍值得推薦
畢竟
抽離了這些
我們可以看見的是一個家庭若沒有了愛
對每個人的衝擊
以及一個特別敏感的孩子
是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每一個重擊
書中沒有甚麼勵志的金句
但也有不少孩子來看這荒唐的生活的喃喃自語
[我知道人非完美
即使是父母
儘管如此
我真希望爸爸沒有離開
真希望我們仍是一個完好的家庭
一想到家庭的分裂
我便會想像地上出現一大道裂痕
地面一分為二
我跨在越來越大的裂痕上
一腳踩在爸爸那邊
另一腳踏在媽媽那端
這真是一個令人無所適從的位置]
從這段話可以知道
即便是學校遭遇霸凌
或是不被身邊的人理解
但家庭崩壞這件事
仍是影響至極
我跟讀報少女隊的孩子笑說
這本書 15+
你們暑假來讀
正好!
這一本也推薦我畢業的哥哥姐姐們
從這樣的一本書
更可以去看見不同的人有著不一樣的氣質
在對應回自己的內心
更可以去包容內心那個[跟大家很不一樣的自己]
[不同流合汙的人 才能做出改變]P137
謝謝今天讀書會的好夥伴
收穫滿滿啊!
PS子樟老師 Tzu-chang Chang 的導讀也好精彩
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