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喬伊失控了

 #閱讀心得

喬伊失控了
日前紐伯瑞一百年
一時之間
這個牌子老口碑好的文學獎項又被撈出來討論
東方出版社剛好有一整套的跨世紀小說精選
正好可以一本本
把這一百年的書吃下去(笑)
這一本書
我覺得 書名實在不太吸引人
看了劉鳳芯老師的推薦文
才知道這是 [吞鑰匙的男孩]續集
雖然我從這一本進入喬伊的世界
一樣嘖嘖稱奇
而寫生活敘寫
都讓我覺得脫軌失序竟有莫名的好笑感
才翻開第一頁
喬伊就坐上媽媽的車 
開啟他失序的旅程
這失序的原因 來自於 不完整的家庭
嚴格說來
不完整=瘋狂的爸爸以及老菸槍的奶奶
單親的喬伊
在與爸爸長住的歷程中
發現了這個[巨大版的自己]
行為脫序
略為瘋狂
酒駕 作息不健康
在在都讓喬伊覺得新鮮 
又有些不安
而書中反覆提及的藥布
更透露喬伊的身心有特殊需求
書看到後面才知道喬伊是個過動的孩子
你以為本書所敘述的失控
可能是情緒大爆炸
或是來場肉搏戰
但沒有
與瘋狂的爸爸相處的日子
就像是沒辦法拴緊的水龍頭
滴滴答答
也像是沒有在軌道上的慢車
墜落懸崖
這失序的生活
該怎麼說呢?
狂人爸爸(感覺有躁症)
雖然盡力彌補失去的親子關係
帶著喬伊參加自己帶領的棒球隊
如原始人般地站上投手丘一鳴驚人後
爸爸的狂喜
就讓整個生活慢慢的歪掉了
除了你所能想像到的那些菸酒環境
喬伊還在爸爸的同意下學習了如何開車
更讓我揪心的是
爸爸鼓吹喬伊不再用藥
要求他[做自己的主人]
這一段[該不該吃藥]的父子對話
讓我看得心驚膽跳
父親甚至一口氣把喬伊的藥布丟進馬桶
整個劇情來到了高潮
喬伊也開始迎來一個失控的自己
作者是如何去形容過動的感受呢
眼裡有爆炸的閃光
頭皮癢抓到流血
偏執
情緒化
甚至腦中出現了奇異的幻覺
行為也超脫一般人的想像
這一切的一切
直到媽媽出現
帶來救命的藥布
終止鬧劇
這一本書
人物劇情都十分單純
偶爾幾個與愛犬派特羅的互動
都讓我忍不住笑出
對於喬伊那有點超過的家庭
以及過動兒的敘述也不至於煽情誇大
反倒是打棒球的畫面
描寫得很細
還有那個怪異的奶奶
用膠帶拉皮的畫面
又搞笑又詭異
讓人印象深刻
這本書我覺得可以給喜歡棒球的男孩兒試試
搞不好從此愛上紐伯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