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長跑少年 張英珉

 #閱讀心得

長跑少年/張英珉
(九歌文學獎首獎)
從跆拳少女認識這位作家
他的作品
雖然未能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起伏
但是善於刻劃每個角色的內心戲
對!如果拿他的故事去拍戲
可能也是王小棣那種路線
每個小人物的故事都賺人熱淚
一如這一本長跑少年
我竟然看到哭!!?!!
還哭慘了
本以為這本書
是如「晴空下與你狂奔」那樣的熱血立志
沒有沒有
我錯了
這本書 名字叫做長跑少年
但是八成的篇幅(甚至九成)都在談憂鬱症!?!
甚至我覺得描述之細膩
更勝於跑步的歷程
這本書整個故事內容簡單來說
就是一個憂鬱少年遇上一個田徑少女
試著藉由長跑的歷程來自我療癒自己
整本書對於憂鬱症有清楚的描述
甚至我一度懷疑
作者也許有這樣的體驗
焦躁 失眠 幻聽 耳鳴
過度重視細節 氣味失調
嗜睡 體重變化
[我很難向其他人說明我每一天體驗到的感覺......
我好想維持正常的魔向
讓別人看不出來我生病
但這真的很難
我變成同學眼中的怪咖
難以相處
坐在角落的最會溝通的同學
像聰明的神經病
最可怕的就是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一個根本就沒用的人
那我為甚麼會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我常常走路走著走著就走不動了
扶著路樹
一股悲傷從內心冒起
沒有人能明白
我只能停在路邊感覺一到霧籠罩我的視線]
看著書中的主角對這世界的呼喊與掙扎
句句讓我想起自己的好友從大學時期就深受其苦
這我就哭了
主角文遠就這樣 
在看診的路上被田徑少女邱品華[盯上]
這種刻意的陪伴
(我太熟悉了)
反而讓男主角毫無防備
接受女主角的邀請
開啟他的跑者歷程
[跑步 只要願意去跑 就有機會完成]
[馬拉松是很孤獨 但是孤獨就是一種冥想 它值得被享受]
這本書
本來想要推薦給熱愛運動的田徑隊男孩
但看完我哭得唏哩嘩啦後
覺得應該只有滿腹心事的青澀男孩適合
噗噗
PS
上網搜尋了一下
寫得那麼深刻真的是他個人經驗!
心疼也佩服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