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用頭帶揹起一座座山

 #閱讀心得

用頭帶揹起一座座山/沙力浪
我們生活在同樣的土地上
卻有著天差地遠的故事
於是乎
山上
山下
譜寫出不同的人生故事
玉山離我很遠
原住民族故事也非我平日涉獵的主題
紀實文學更是難以吸引我的眼球
但這書名
卻讓我眼睛一亮
封面的設計
讓人好想去看一看那些旅人的世界
原以為可以從閱讀中
看見山林的美好
但更多的是
在改朝換代中
布農族歷史流失的感傷
以及家屋的頹圮
被族人遺忘
只能藉由一次次的探訪
在荒煙漫草中
遙想著先人的腳步
然後看見自己的本心
這本書就像是MIT台灣誌一樣
作者透過紀錄
帶大家一步步走進玉山國家公園的管制區
在嚮導的步伐中
透過耆老的口述歷史
看見布農族那一段流失的歷史
這本書分成三篇
第一篇介紹布農族頭帶的歷史
除了各式各樣的背架之外
還有這些背夫名稱的演變
從挑夫 背夫 高山協作 嚮導挑夫
從各種不一樣的名字可以看見不同政府的態度
還有那不知不覺中改變的[看待自己]態度
而第二篇
說的是這一路上看見的各式各樣的[碑]
這碑 也是悲
記錄著的是日人的殉難
但換個角度來看
也是布農族先民面對日政府的不公義
群起奮戰
用生命寫下來的痕跡
這一篇
讀來哀戚
有多少先人
然後就在這一個個的戰場上
遺失 被遺忘
第三篇<淚之路>
則是一如篇名
看的讓我濕了眼眶
家屋的重現
不只是讓族人看見歷史
也更能他人看見這一段
曾經被埋沒被忘記的過去
很喜歡書中說到
山林中的石碑記錄了時間
透過了解過去的歷史
知道自己在時間軸上的定位
我們知道了自己的定位在哪
才能從這個定位
再走向未來
對應到我自己常說的話
看見歷史
才能知道自己是誰
知道自己是誰
看見自己的位置
才能邁步向前
對於自己能有機會看見這本書
打開眼睛看看不同民族的故事
內心由衷感謝這因緣際會的美好
未提供相片說明。
Deediao Yeh、陳權滿和其他36人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