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柿子色的街燈/陳素宜

 柿子色的街燈/陳素宜

這一本書
有著過往素宜老師其他作品的影子
老樹及動物有靈
虛幻與現實交錯
不過這一本書
更多了些 奇幻與穿越
書中出現的角色
也讓人看出客家文化中
女性在一個家族中
往往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無意間發現這一本書竟然有影片
第一集貓飯就讓我印象深刻
也讓我回想起
外婆家以及現在的阿婆家
雖然不是貓奴
不過都有養貓
嘴吧嚷嚷著[狗來富 貓來著麻布]
但我猜想
也許是因為
貓咪來無影去無蹤的放養
不費心力
又可以幫忙抓老鼠
功能性強大(笑)
深受客家人的喜愛
這一本書
寫著小女孩與老人家之間的互動
令人動容
雖然非客家文化的代表作
但文字間流露出淡淡的溫潤情感
以及那種對於親人之間的掛記牽連
透過客家童謠
凝聚兩個世代的回憶
也難怪會受客委會青睞
製作成動畫^^
這本書好適合推薦給 客家背景的女孩閱讀
(阿就是我啦^^)
相信可以在故事中
回想起家中
那個在月光下吟唱著月光光的夜
陳素宜
老師
謝謝你留下了好多客家味兒
已經快要不會說自己家鄉話的我
有機會可以遙想
那一個時代的美好
以及客家的文化記憶
古智有、黃怡嘉和其他29人
7則留言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