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大腦解密手冊/伊葛門(david eagleman)

 #閱讀心得

大腦解密手冊/伊葛門(david eagleman)
陰陰雨雨的早晨
閱讀正好!
昨夜隨手翻開這本書然後就陷入昏迷
今天一早一口氣看完~
沒想到如此好看!
我覺得能把如此複雜的大腦
講得如此簡單清楚的人
實在不多
作者本人不只是學者出身
更是電視節目的主持人
用普羅大眾聽得懂的語言
分享著他艱深的研究
這一本書
在兩百多頁中
包山包海的想樣完整呈現人類對大腦的研究
我覺得有點雜亂
還好每一篇的篇幅都不長
閱讀起來一點阻礙都沒有
而且彩色的排版
好多實證研究的資料
(果然學者寫書 就是要講求真確)
真的精采啊!
有些有名的研究
或是大腦的簡單知識
大腦中的上億個突觸、神經元、用進廢退等等概念
在各大書籍中或是各大研習場中
我們都略知一二
但這作者
搭配實驗照片圖文對照
讓我們對於人是如何感知這個世界
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我很喜歡書中的[腦森林]的圖像(P79)
真實的腦切片讓大觀察後
呈現出腦中神經元彼此交錯 變化多端
我也很喜歡他跟疊杯高手大PK
不只是單純比速度
而是兩人都佩戴了腦部監控儀器
讓黑盒子裡的秘密
能被看見
另外還有一篇「尤里西斯合約」
也讓我清楚看見
大腦中衝動與抑制的兩股力量
實驗邀請藥物成癮的女士
給他看毒品的照片以及醫師家人對他的叮嚀的照片
並記錄大腦活動
再藉由視覺化呈現(畫成類似汽車的儀表版)
讓患者在做任何決定時
可以增加抑制的力量
本書前半段
都在講一些簡單的腦科學
但我好喜歡後半段
有提到大腦研究未來發展
不論是延長生命「永凍的第二人生」
或是如小孩般的「icub」
還有提出「人腦轉譯輸出」的概念
都讓我看得嘖嘖稱奇
我絕對相信
在我的有生之年
可以看見腦科學長足的跨越
世界也將有不同
閱讀完這本書
不只是對自己的行為有不一樣的理解
對於未來也令人期待
Ps
仔細想想
我到底是有多愛這個主題!?!
書架上隨便一撈
就撈出一堆
更別說 好多已經還給圖書館的書
大腦簡史(謝伯讓)
大腦當家(大推薦)
大腦先生的一天
我那段發瘋的日子
書櫃中還有腦神外科陳醫師推薦的勇往直前還沒讀完
噗噗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