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繼承人遊戲

 #閱讀心得

繼承人遊戲 34/50
這幾年
小孩很愛讀屁屁偵探
繪本看完讀讀本
再深一點的...
我都會推薦他讀亞森羅蘋或是福爾摩斯
(先讀漫畫版 再看東方版)
不過說實話
看小孩閱讀福爾摩斯(東方出版社)
我內心 其實有點擔憂
畢竟我還記得我國中時候在夜深人靜閱讀推理小說時
都怕得半死
尤其是幾幕案發現場
我真的讀得戰戰兢兢
這一本小麥田的繼承人遊戲
就是孩子入門推理小說的好選擇
裡面不只是沒有寫實恐怖案發現場
最後破解謎題的更是年紀最小的女孩兒
角色設定雖非聰明絕頂更非美麗可人
但活潑有個性
非主流的形象更適合現在的孩子閱讀
雖然人物多到讓我有時候都搞不清楚
但是書商好貼心的製作了人物說明
以及角色關係圖
讓我不致為了這些人物落落長的名字
而出戲
這本書(The westing game)原著為1978年的作品
距今四十多年
內容仍是精彩不落俗套
富豪離世後留下巨額遺產
不只是精挑細選了八組共十六人的繼承人
更提供他們依些莫名其妙的線索
把他們耍得團團轉之外
也將他們玩弄於股掌
真的沒有看到最後面
都搞不清楚到底誰才是真兇
雖然因為一直猜不透謎底
還要反覆推敲
覺得燒腦好累
不過
這也是偵探小說的價值所在
不只是需要閱讀理解
每一面的劇情必須要前後推敲
每個人物的每一句話都是線索
所以真的是優讀者的腦力挑戰阿
但這解謎遊戲
看到最後的時候
真的覺得這答案藏超妙的
而且仔細思考
作者在書中處處都埋了伏筆
不敢暴雷但
故事內容真的有趣拍案叫絕^^
很適合爸爸媽媽陪著高年級孩子一起閱讀
然後彼此還可以討論一下
究竟是誰殺了威斯汀……
(就是要在這種宅院前面為這本書留影
才有感覺阿)
林怡辰
你的導讀寫的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