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我的房間保衛戰

#閱讀心得
如果要找一本
介於橋樑書與小說之間的微小說

我想這一本很適合

全書用小男孩的口吻
用著簡單的文字
說著他與外公的戰爭

就像是
婆媳過招三百回的劇情
你明爭我按鬥
整人的戲碼總是令人發噱

但我看來的都有著淡淡的感傷
從未經歷過戰爭的孩子
信誓旦旦的和著開戰
就像是新竹 的那一群打扮成希特勒的高中生
他們的大無畏精神 其實透露的就是無知而已

針對戰爭這件事情
書中的外公
其實義正嚴詞的 說了一些話想要撥亂反正
但小男孩很拗也很倔
總而言之互相惡整的戰爭就這樣開始了

除了針對戰爭的幾個討論
本書還很有趣的呈現了管理者的權威
以及在家中沒權沒勢的 孩子

而外公的出現
這是這是擾動這一池的生態平衡的外力
莫名其妙成為箭靶
但這與孫子之間的鬥爭
卻莫名其妙的燃起老人家生存的鬥志

還好這本書的結尾收得好
帶著所有小讀者重新思考 戰爭的意義
以及面對事情處理的方式
外公也巧妙的化解了你進我退你爭我奪的尷尬局勢
在家中的另外一角重新開闢了屬於自己的天地

在青銀共居話題成為流行倡議的這個年代
這一本書正好可以作為議題討論的鑰匙

你跟老人家住嗎
你犧牲了什麼又或是你重新獲得了什麼呢?
這本書
都可以看見一些社會親子互動的縮影
(大吼爸媽的那段 小孩兒應該很喜歡)

未提供相片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