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筆記思考術

#閱讀心得
筆記思考術
在育兒的過程中看完這一本
很多筆記心法
是自己一直以來都有在做的
所以看了都好有感!!
在過去
我的筆記追求著完整完美把講師的分享摘要節錄下來
根本沒有思考
我只是複製
複製皮毛後 一點都沒有進步
因為我沒有思考這些筆記的精隨
也沒有深思這些講座與我的課程有什麼樣的關聯
這一兩年
研習很少寫筆記
但我很認真聽
寫下
我有感的、我能做的、我能努力的
認真聽很有感
筆記也寫了一堆師提點的心法以及自己當下的發想
自己的發想好重要
在這本書中提到了三層式筆記法
抑或是之前有學習過的麥肯錫筆記法
都有提到將筆記分隔
然後寫下自己的想法
進而可以帶來的行動
雖然我的筆記很雜亂
但不論是是用手機或是筆電或是紙張
也都是分成三區塊
聽到的、想到的、要做的
這樣筆記就不會只是筆記
而是有行動力的實踐計畫書
另外
很喜歡這本書提到的碎片化知識
[高效率者~懂得如何把碎片重組成高價值的成果]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不只學習的時間碎片化
學習的資訊 生活的瑣事
通通很零碎阿
本書提到的小祕訣是
1.把碎片筆記記錄到同一個地方
賴、FB EMAIL 或是紙條 的通知訊息
東一個西一個
通通整合一個地方
2.有些想做的蛋一點都不急的或是目前也做不出來的事
那就消極計畫 積極準備
(就是我說的~放進小腦裡)
想到甚麼通通記起來
有甚麼相關資料就補充
3.面對拖延病 發揮行動力
這本書中很強調實踐啊!
光是有口號式的計畫
沒有做也沒用啊!
所以他的筆記 
在每個目標下面
會詳細列出LIST
拆解步驟
這招對我很重要阿!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回想
我有些不願意面對的任務或工作
也是用這樣拆解步驟
寫下清單
然後一個一個完成
最終達到預設目標
大事是這樣處理
小事也是!!!
這本書中還有提到很多管理人生的心法
清空大腦
很適合過勞成疾的我
也默默地記在心中了
這本書
應該說是ESOR的近幾年的書籍
都好適合高中生大學生或是在社會打滾的我們
管理筆記
其實就是管理時間、管理人生
不是嗎?
(有機會再來談談我用甚麼方法來整理我的碎片知識)
(最近開始玩專案網站 有相識恨晚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